“中国制造”紧逼,最大零售商戴比尔斯也没法只卖天然钻石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6 18:41

【文/观察者网 张凯洪】

总部位于南非约翰内斯堡的钻石零售商戴比尔斯(De Beers)作为全球钻石市场强大的垄断者和操纵者,一直担心中国大量生产的人造钻石会使其利润缩水。

《南华早报》11月24日刊发该报首席新闻编辑Yonden Lhatoo《戴比尔斯和中国的“假”钻石作斗争,但究竟谁才是假的?》,文章称,随着人工制造钻石技术的成熟,大量的人造钻石正从中国企业的实验室中生产出来。在花了几十年时间压制和排斥人造钻石行业之后,该公司终于彻底改变策略,加入了这一潮流。

钻石的“谎言”

文章称,钻石作为“宝石之王”,价格昂贵,长久以来一直被人们视为爱情和社会地位的象征。事实上,钻石并不像人们想象中的那么稀有和特殊。戴尔比斯在近半个世纪里对钻石供应的操纵和垄断,使钻石的价格远远超出其真实价值。价格本应是由价值和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但钻石的“重要性”在人们意识中的根深蒂固,足以确保钻石开采经济继续取得成功。

图源自彭博社

许多人可能会认为钻石戒指在婚礼中是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但实际上,它只是戴比尔斯在上世纪30年代末推出的一项出色的营销计划的产物。

美国《心理牙线》杂志2015年曾刊文《为什么订婚要用钻石戒指》回顾:1938年,戴比尔斯的高管们陷入了困境。自1919年以来,钻石的需求和价格一直在缓慢下降,低迷的经济导致消费者更青睐于普通的金属戒指。为了开拓新市场以大幅提高收入,戴比尔斯向纽约广告公司求助,该公司于是邀请好莱坞最大牌的明星佩戴钻石,并鼓励顶尖时装设计师将钻石作为一种新兴的时尚趋势加以宣传。

1947年,纽约广告公司的撰稿人写下了“钻石恒久远”的广告词,强调了钻石作为永恒、牢不可破的爱情象征的重要性。一系列的宣传和营销使钻石订婚戒指的销量一路飙升,巩固了戴比尔斯在钻石市场的垄断地位。钻石也不再只是一块美丽的石头,人们开始相信它是爱情和社会地位的伟大象征。

戴尔比斯上世纪的钻石广告 图源自网络

沾染鲜血的钻石

《南华早报》称,南非一直是世界钻石生产的领导者,全国7个大型钻石矿,都由戴比尔斯联合矿业公司控制。钻石开采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矿井温度过高、通风条件差,硅尘侵袭肺部,容易引起致命的疾病,南非采矿业经常因其不良的安全记录和高死亡率受到批评。每一块钻石的开采,都沾染着南非地区劳动人民的汗水、泪水和鲜血。

图源自美联社

Yonden Lhatoo认为,如果你必须购买钻石,选择实验室制造的人工钻石将更有意义。你会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东西,你不必心怀愧疚——因为它并没有沾染上非洲地区悲惨的男女和儿童的汗水、鲜血和眼泪。把它戴在手指或挂在脖子上,你不必掠夺土地,也不必破坏环境。即使没有一张标签证明它来自于“天然”的产地,那又如何呢?

“中国制造”人造钻石

据日经新闻2018年8月2日报道,随着技术的进步,实验室制造的钻石早已用于工业生产。中国的实验室不仅能够制造较小的、黄色的宝石,还可以制造较大的、无色的宝石,并拓宽了它们在珠宝行业的用途。中国的钻石实验室通常拥有数千台合成设备,每台设备一次可生产100颗宝石。

观察者网此前也报道,我国1965年就设计制造六面顶压机(国外多使用两面顶压机)用于人造钻石生产,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超硬材料生产大国,截至2017年底,我国人造金刚石产量已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

在物理和化学成分上,人造钻石和开采的天然钻石是一样的,都是纯粹的碳结晶,人造钻石并不是施华洛世奇水晶。不仅如此,人造钻石与天然钻石相比,杂质和缺陷会更少。有关专家表示,由于实验室培育出的钻石成分为99.9%的纯碳,人造钻石实际上比天然钻石更加闪亮也更加结实。

最重要的是,人造钻石比天然钻石成本更低,价格也更加便宜,有望改变钻石价格高昂的局面。

戴比尔斯转变策略

为了防止天然钻石的市场被侵蚀,几十年来,戴比尔斯一直在抨击和压制人造钻石行业。然而,今年5月,戴比尔斯终于彻底转变策略,正式宣布成立自己的人造钻石品牌“LightBox”,并定价为每克拉800美元。在宣传人造钻石的过程中,该公司也明确了这一产品的定位:人造钻石更适合“好玩和时尚”,而不是在更重要的场合使用。言外之意即是把天然钻石和人造钻石划清界限,依旧强调天然钻石的独特地位。

“LightBox”定价 图源自网络

在成立人造钻石品牌的同时,戴比尔斯还推出了“钻石鉴定技术”,可以利用高科技探测器来识别钻石中的“假货”,防止消费者“受骗”。

对于“假货”这一概念,《南华早报》首席新闻编辑Yonden Lhatoo在文章中质疑:戴比尔斯与中国的“假”钻石作斗争,但到底谁才是假的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凯洪
钻石 中国制造 南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