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中美经贸磋商不能今天有了共识,明天就推翻

来源:中新网

2018-11-27 09:45

据中新社11月27日消息,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近日表示,中方期待着,也许我们的美方同事也同样期待着,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再次会晤时将全面回顾北京会晤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希望这次会晤能推动双方在经贸等诸多领域取得进一步进展。

崔天凯是在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应阿根廷共和国总统马克里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日出席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

崔天凯指出,此次会晤在时间上距特朗普总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刚好一年多。两位领导人有必要回顾双边关系发展,并对中美关系发展方向以及双方如何发展好这一组重要而复杂的双边关系作出战略引领。

在采访中,崔天凯回答了有关中美经贸方面的问题。他强调,中美双边贸易增长很快,对两国都有利。随着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中美彼此联系更趋密切,竞争也随之加剧,这是事实。中国市场上竞争更趋激烈,主要是由经济规律而非政策决定的。

他认为,中美双方需要足够的善意和诚信来推进经贸磋商,在这样的磋商中,立场一定要清楚、连贯,如果有一方一直在变,这对磋商无益。双方如果达成一致,就要遵守共识,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前进,而不是今天有了初步共识,明天就推翻它。

崔天凯表示,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经济关系有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对全球产生影响。这是不争的事实和现实。换句话说,中美要充分认识到,两国对全球经济和经济增长前景承担共同责任。如果我们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及时解决经贸问题,必将增强人们对全球经济前景的信心。如果我们做不到,则可能会削弱人们对全球经济的信心。中美双方“必须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责任编辑:唐艳飞
中美关系 崔天凯 G20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