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美沙关系会议CIA局长缺席 美议员称此举是特朗普在掩盖真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8 12:0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国会山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就也门战事和卡舒吉案一事召开听证会,议员将在就决定美沙关系走向的投票前听取相关的简报。虽然国务卿、国防部长等多名高官参加本次会议,但美国中央情报局却缺席了这次会议。

最高情报官员缺席导致在场的议员无法得知“卡舒吉”案的细节。由于卡舒吉案细节会影响部分议员对于美国对于沙特的军事援助的态度,因此有议员指责特朗普在帮助沙特“掩盖真相”。

局长缺席

据报道,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也门内战。美国在也门帮助沙特联军打击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但战争与沙特封锁带来的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让部分议员决定停止美国对沙特的军事援助。议会还会提及“卡舒吉”案,由于该案影响重大,该案的细节的也将影响部分议员的态度。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均参加了这次会议被接受议员询问。不过,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局长哈斯佩尔却缺席了这次会议。

资料图:目前CIA部长哈斯佩尔 图源:卫报

参议院工作人员表示,在如此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上,按照惯例高级情报官员应该参加。此前哈斯佩尔曾经前往伊斯坦布尔,听取了土耳其情报机构提供的卡舒吉被谋杀时候的录音带,然后她向特朗普简要介绍了情况。《卫报》认为她是掌握卡舒吉案细节最全的官员

据《华盛顿邮报》11月16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美国中情局(CIA)已经得出结论:在上个月的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一案中,就是王储萨勒曼下令将其杀害的,随后特朗普驳斥了这一言论。

虽然蓬佩奥、博尔顿以及马蒂斯参加了这次会议,不过他们显然对于“卡舒吉”案的细节并不知情。这三个人都没有听过完整的录音。博尔顿回应是否听取了卡舒吉遇害录音时表示,自己不懂阿拉伯语,所以听了也没用。不过他补充说,他已经获悉了录音的内容。

而在此之前,特朗普表示他也没有听过录音,因为录音“太过残忍”。

表示自己不懂阿拉伯语的博尔顿 图源:CNN

《卫报》认为,哈斯佩尔如果周三在参议院上透露卡舒吉案的细节,那么会影响部分支持沙特议员的态度。虽然此前特朗普总统认为CIA有关卡舒吉案的报告“不够完整和公正”。

议员:掩盖真相

目前,美国的立法者对于是否应该继续支持沙特在胡塞的战事而争吵不休。沙特在胡塞的战争已经造成了严重人道主义危机。《卫报》报道称,这场冲突据信已造成5万多人死亡,其中许多伤亡来自沙特联军的空袭行动。与此同时,沙特军对荷台达港口经济封锁也将也门带到了饥荒的边缘。据拯救儿童组织估计,由于封锁,多达85000名儿童死于饥饿。

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可能会让美国议员启动《战争权力决议案》。该议案规定,美国不得支持在战争中制造严重人道主义危机的国家。此前,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民主党人克里斯·墨菲和共和党人迈克·李提案要动用《战争权力决议案》,以切断对利雅得的军事援助。但本次提案在今年3月以55比44的微弱优势受阻。

随着今年沙特对至关重要的荷台达港口发动攻击,也门恶化的局势让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主席鲍勃·梅内德斯在内的几位3月投票反对决议的参议员改变了主意。如果卡舒吉案让另外一部分参议院也改变主意,那么美国很有可能切断对沙特的军事援助。

在此之前,鲍勃·梅内德斯表示,活了大半辈子,头回听说美国政府沦为沙特的公关公司 图源:推特

由于支持切断对沙特援助的议员人数众多,议员们对于情报部长缺席此次会议一事非常不满,有人甚至认为这是特朗普在帮助沙特政府“掩盖真相”。一名参议院工作人员对《卫报》表示:

“按照惯例,情报人员必须出席会议,此次情报人员缺席完全是史无前例的。这可以解读为,特朗普政府试图让情报界(就卡舒吉案)一事保持沉默。”

在此之前,包括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在内的资深参议员呼吁吉娜·哈斯佩尔出席。《卫报》援引和议院关系密切的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研究美沙关系的专家、前CIA高级官员布鲁斯·里德尔的话表示,此次事件是特朗普是试图帮助沙特掩盖真相的行为。

《卫报》推测,缺席的原因可能跟特朗普不愿意放弃美沙之间的军贸大单有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日报道,特朗普在声明中称,不会因为卡舒吉被杀惩罚沙特,决不能因为这件事取消和沙特签订的4500亿美元的国防合同,一切为“美国优先”让路。而在感恩节期间接受采访时,特朗普表示,这要为了美国优先让步,如果美国不卖给沙特武器,就会“便宜了中国和俄罗斯”。

白宫在新闻发布会上否认了他们不让CIA最高情报官员出席会议一事。但是议员并不买账,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民主党主席梅内德斯表示:

在我看来,特朗普此举就是为了不让我们了解“卡舒吉”案的细节。

虽然情报官员未能出席本次会议,不过第二次《战争权利决议案》投票依旧会于近期举行。据《国会山报》报道,有不少议员支持这周就举行投票,按照参议院规定,本院共和党多数派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可以推迟这次投票,但是由于《战争权利决议案》享有特权,因此共和党必须在近期就这个决议案进行投票。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1月20日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经过长达一周的停火后,也门西部荷台达市的胡塞武装和沙特-阿联酋支持的也门政府部队再次爆发激战,目前双方继续在东荷台达港进行激战。

责任编辑:王世纯
沙特 美国政客 美国参议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