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野古搬迁会谈破裂 冲绳与日政府对立进一步加深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29 09:10

【文/观察者网 连政】

据日本NHK电视台11月28日消息,关于搬迁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的问题,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冲绳县知事玉城Dann(玉城丹尼)28日举行了会谈。会谈中,玉城要求中止边野古搬迁计划,但安倍再次要求冲绳县方面应给予理解,双方未能消除隔阂致会谈破裂。

玉城在会谈中指出搬迁将花13年时间,要求称“希望安倍首相能够接受压倒性的民意,停止施工”。对此安倍没有答应,并要求冲绳县方面对美军全面归还普天间基地的计划给予理解。安倍建议中止本月9日以来一直持续的磋商,今后根据需要继续进行对话。为此双方未能消除意见分歧。会谈后,玉城向媒体透露了上述消息。

安倍与玉城举行会谈 图丨NHK

玉城对记者表示:“不便、不平等、不公正的不满情绪深深地困扰着冲绳县民,因此,中央政府必须切实地负起责任解决相关问题。”

官房长官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表示:“有关边野古搬迁的想法分歧很大,没能达成一致。作为政府将切实推进搬迁工程。”

目前日本政府为了完成在年内对边野古的填海作业准备,正在加急工程进度,预计最快将在12月中旬开始填入沙土。

另一方面,玉城已向第三方机构“中央地方纠纷处理委员会”提出审查请求。并将于明年2月24日举行反对搬迁的县民投票,冲绳与日本政府的对立将会进一步加深。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10月30日,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决定暂停冲绳县政府对填埋批准撤销的效力(观察者网注:2015年,时任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撤销前任知事发放的新建基地相关行政许可,叫停边野古基地建设)。31日上午,日本政府随即重新启动了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地名护市边野古沿岸的主体填海造陆的相关工程,并计划在年内填上沙土,全面开展建设作业。

今年10月31日,防卫省下属的冲绳防卫局在海上设置浮标 图丨NHK

在得知施工将重启的玉城立即表示,“很多县民对中央政府抱有非常强烈的愤怒与失望。”

据了解,边野古位于冲绳本岛中部东海岸,现有驻日美军施瓦布营地和配套弹药库。《琉球新报》披露,根据日本防卫省制作的边野古基地设计图,基地占地205公顷,约四分之三由填海造地而成,费用初步估算约需2000亿日元(约合17.6亿美元),由日方承担。

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镇 图丨亚洲时报

根据基地设计图,美军将铺设两条1800米长飞机跑道,跑道北侧分布停机坪、仓库、燃料库、燃料输送栈桥和其他配套设施。基地建成后,普天间机场的美军“鱼鹰”运输机将转移至此,而美军首次在海外部署的F35-B战机也可能从山口县岩国基地飞来。

按照冲绳媒体披露的资料,相比普天间基地,边野古基地将增添一些强化设施,包括新建装弹区和一个长270多米、可停靠“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泊位。

冲绳反基地诉讼团体从美国军方资料中得知,早在2006年日美两国政府就搬迁普天间基地达成协议之前,美军就要求在边野古建设战机弹药装填区和长214米的军舰泊位,然而双方在公开的最终协议中向冲绳民众隐瞒了这一细节。

责任编辑:连政
普天间问题 普天间 美军基地 冲绳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