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梅姨脱欧协议 英国第六位政府大臣宣布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2 16: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路透社12月1日消息称,因为抗议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提出的脱欧协议,英国教育大臣山姆·吉马(Sam Gyimah)目前已辞去政府职务,这是目前辞职的第六位政府大臣。

当地时间11月30日,吉马在辞职声明中称首相的脱欧协议无视了“脱欧”进行第二次全民重新公投的可能性。而特蕾莎·梅上月底却告诉记者,英国不会在明年3月29日脱离欧盟前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

“我越来越清楚,脱欧协议不符合英国的国家利益,英国在谈判中已经失去话语权,接受“脱欧”协议将让英国“从规则制定者沦为规则接受者。”吉马在辞职声明中写道。 “我们将失败,我们将无法控制国家的命运。”

英国教育大臣山姆·吉马 图丨每日邮报

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早些时候,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将放弃留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项目。她说,鉴于欧盟拒绝英国全面使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英方只能寻找替代方案,独立研制卫星导航系统,这是导致吉马以辞职反对脱欧协议的重要原因。

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2003年启动建设,计划2020年完工,由30颗卫星组成。欧盟的立场是,英国“脱欧”后不能使用“伽利略”系统的加密信号,因为只有欧盟成员国才有权获得敏感信息。英国先前在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项目投入不少心血,研制新系统预计将耗资数十亿英镑。

吉马在辞职声明中表示,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分歧只是个开始,英国更多国家利益将为此受到损害。

据了解,吉马是第六位因抗议脱欧协议而请辞政府职务的大臣,他曾在2016年的英国脱欧协议中投下了反对票。他的辞职是对特蕾莎·梅脱欧进程的又一次打击。

责任编辑:连政
英国 英国经济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