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滥用造成危机!中美元首会晤中提到的“芬太尼”究竟是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0:28

据新华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情况。

在记者会上,王毅表示,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今天(2日),A股上市医药公司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人福医药)发布公告澄清称,截至目前,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图自视觉中国

据证券时报晚间消息,对于中美严控芬太尼,恩华药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的芬太尼产品并不对外出口,芬太尼原料也是全部用于公司自己生产制剂产品,并不对外销售。目前公司正将重点放在升级换代产品上,瑞芬太尼以及未来的舒芬太尼,在临床使用上的效果更好。”

芬太尼类物质是什么?它又为何成为本次中美元首会晤的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12月2日对此做了梳理,以下是报道全文:

芬太尼——由鸦片化身而来的麻醉药

据南开大学药学院官方微信号的资料显示,芬太尼是阿片类镇痛药的一种,而阿片类镇痛药又被叫做阿片受体激动剂。对于麻醉科医生来说,每天的工作中都要使用到阿片类镇痛药。阿片类药物有很强的镇痛作用,是构成全麻的催眠、镇痛、肌肉松弛三大要素中实现镇痛的支柱药物,是麻醉和疼痛治疗中至今无可替代的良药。

一盒芬太尼贴片。图自视觉中国

说阿片,大家可能不熟悉,但提到阿片的另一个名字,可能所有中国人立刻就明白了,那就是鸦片。

谈到它的研发历程,就不得不提到保罗·杨森。保罗·杨森博士是杨森制药公司的创始人,他研发了80多种已被证实对人类、植物及动物都有极大帮助的药品,其中就包括芬太尼。

1960年,他首次成功合成了比吗啡镇痛效果更强、副作用更小的镇痛药芬太尼(Fentanyl)。后来,他又在1974年成功合成舒芬太尼(Sufentanil),1976年成功合成阿芬太尼(Alfentanil),1990年成功合成瑞芬太尼(Remifentanil)。

芬太尼为阿片受体激动剂,属强效麻醉性镇痛药,药理作用与吗啡类似。动物实验表明,其镇痛效力约为吗啡的80倍。镇痛作用产生快,但持续时间较短,静脉注射后1分钟起效,4分钟达高峰,维持作用30分钟。肌内注射后约7分钟起效,维持约1〜2小时。本品呼吸抑制作用较吗啡弱,不良反应比吗啡小。

芬太尼虽然是一种镇痛类药物,但是如果滥用也是会让人上瘾。如今在美国,阿片类药物成瘾已经成为了一个大问题。

为应对阿片滥用危机,美国宣布进入“卫生紧急状态”

阿片本是一种止痛药,多年来却因被滥用,在美国酿成危机。去年10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为应对阿片危机,美国进入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环球时报》援引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当时表示,美国陷入“历史上最严重的药物危机”、“我们社会中的任何一员,不管是年轻或年迈,富裕或贫困,来自城市或乡村,都不应被药物上瘾的瘟疫困扰,美国阿片滥用的情况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特朗普还描述了他的计划:对受联邦政府雇用的医务人员进行阿片安全用药培训,发起研发非致瘾止痛药的联邦项目,加大打击芬太尼(阿片类镇痛药)流入美国。

美国人对阿片类药物成瘾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当时,一些学术文章认为,阿片类药物的成瘾性没有想象的严重,美国主要阿片类药物生产商承诺,服用阿片类止痛药不会上瘾,并大力推销,处方用药量迅速上升。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美国药企开始大量推广有阿片成分的止痛剂,本来用于癌症病人的止痛剂被更广泛地用于各类疼痛,只要疼医生就给开。

结果,从1996年至2002年短短六年间,仅OxyContin这一止疼剂的处方就从每年67万剂,暴增至超过600万剂。

亨廷顿位于西弗吉尼亚的西北角,与肯塔基州接壤,这里被称为“阿片类药物”的危机中心。图自视觉中国

2013年至2015年,美国人均使用阿片类药物的时间为17.4天,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人口占全球5%,消耗的阿片类药物却占全球的80%。据《纽约时报》综合各州的原始数据估计,2016年,阿片类药物(主要是芬太尼类药物)过量致死人数可能超过2万人.

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位时也曾表示,2000年以来,滥用阿片类药物已经成为一场危机。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数据,这一危机是劳动参与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高盛经济学家大卫·米尔寇也表示,”鸦片类药物泛滥与适龄人口(尤其是男性)劳动参与率降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今年9月中旬,美参议院以99:1的投票,通过了旨在对抗美国阿片类药物成瘾的一揽子法案。

外交部:已积极采取列管措施

可是,美国方面多次将芬太尼类物质被滥用的矛头指向中国,声称该类物质主要来自中国。

今年8月,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禁制毒品处处长于海斌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方没有证据证明其国内芬太尼类物质主要来自中国”。他用两组数据反驳美方指责:

首先,仅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以上的阿片类药物。以合法消费的吗啡数量来看,根据国际麻醉品管制局统计,2016年全球吗啡消费量为43.9吨,其中美国消费18.3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消费量仅1.8吨。

其次,美国国家药物滥用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美约有9180万12岁以上的美国人使用阿片类处方药,约占人口总数的1/3。其中,超过1150万人承认滥用阿片类药物,占人口总数的4.3%。

于海斌还说,中国对于加强芬太尼管制方面,包括情报分析、案件合作以及加强管理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与美国执法机构目前也在开展深入的情报案件合作,从未否认过有境内外的不法分子相互勾结从事芬太尼类物质的非法制贩和走私活动,但请相关国家不要罔顾事实、夸大其词,不顾客观事实得出‘芬太尼类物质主要来自中国’的结论。”

但近期,美国国会专家小组又发布了一份报告称,中国仍是美国非法芬太尼的最大源头。

对此,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大篇幅回答了这一问题:

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的走私和滥用问题。

一是强化芬太尼类物质及其前体的管制。中方在未发现芬太尼类物质在中国境内滥用的前提下,积极采取列管措施。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列管了25种芬太尼类物质和2种芬太尼前体。

二是强化与各国的情报分享。在去年10月举行的中美禁毒情报交流会上,中方将400余条寻购芬太尼的情报通报给了美方。对美方通报的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线索,中国的执法机关也都积极核查,并及时地反馈给美方。

三是强化执法查缉。部署各地加强对可疑样品的收集分析研判,会同海关、邮政在重点口岸加大对流向美国等高风险地区可疑邮包的查缉,加强对物流寄递业的监管,及时发现打击非法活动。

四是强化核磁共振波谱仪的管控。通过设备管控来有效解决芬太尼制贩问题。因为此类设备主要是由美国的厂家生产,我们希望美方的相关部门也能与中方积极地配合,定期向中方提供有关信息。

在这里我要指出,芬太尼类物质等及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是国际性问题。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是从欧美发达国家实验室中“设计”出来的,其深加工环节和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这些国家。美国国内目前出现的芬太尼类物质滥用问题,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美国政府在减少需求方面完全可以做得更多。另外,美方一再指责中方是其国内芬太尼类物质的重要源头,但从来没有向中方提供准确的数据和有效的证据,通报的情报线索也十分有限。

现在,国内批准合法生产芬太尼原料药和制剂的企业不多,其中就包括A股上市公司人福医药(600079,SH)。今天(12月2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

2017年度,(子公司)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00万元,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采购方均为进口国的国家官方采购机构、当地官方认可的具有管制药品经营资质的公司或当地具有管制药品生产资质的工厂。截至目前,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中美成功合作破获的第一起芬太尼毒品走私案

2018年11月29日,中美联合破获的一起跨国售卖芬太尼的要案在邢台中院开庭。据《法制日报》此前报道,这是中美成功合作破获的第一起芬太尼毒品走私案。

2017年8月,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在对一起走私芬太尼毒品案件调查时,发现一名中国籍嫌疑人涉嫌走私贩卖芬太尼毒品,这名网名为Diana的犯罪嫌疑人接受汇款的银行账号的开户地在邢台市,随即将该线索提供中方。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公安部禁毒局高度重视,立即部署邢台警方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目标案件。

邢台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查明Diana的身份为于某(女,26岁,邢台市内丘县人)。办案民警通过于某循线追查,该涉案团伙成员及分工等情况逐步浮出水面。

经查,涉案团伙主要负责人王某(男,34岁,邢台市广宗县人)于2016年11月在邢台市桥西区成立“汤神科技生物有限公司”,招聘数名英语基础较好的业务员,利用互联网“翻墙”软件及聊天工具,进入境外网站,发布销售医药中间体(即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广告,向境外客户销售各类医药中间体。收到客户付款后,王某即联系国内货源,以国际快递或货代邮寄等方式将货物运送出境以谋取利润。

2017年4月,犯罪嫌疑人王某又伙同犯罪嫌疑人夏某玺(男,42岁,广宗县人)、夏某伟(男,38岁,广宗县人)二人,在邢台市桥东区成立另一公司,开展同样业务。

上述两涉案公司境外客户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余个国家,经营品种有芬太尼、阿普唑仑、卡西酮类等,均为我国列管为精神及麻醉类药品。该犯罪团伙销售产品定价由王某操控,5克以内的售价都是100美元,10克的售价为150-200美元。

2017年11月7日,在河北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集中展开抓捕行动,11名涉案人员在邢台与上海市两地同时落网。

2017年12月,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统一协调指挥下,在江苏、上海等地警方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在江苏常州、宜兴、上海、浙江嘉兴四地组织收网,犯罪嫌疑人蒋某(女,53岁,江苏省宜兴市人)、刘某(男,39岁,江苏省睢宁县人)、杨某(男,28岁,安徽省寿县人)等8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2018年1月3日,专案组依据线索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抓获蒋某下线陈某(男,35岁,邯郸市丘县人)和张某(男,35岁,邯郸市丘县人)。

专案组查明,2017年以来,江苏常州的刘某负责生产国家列管的芬太尼,江苏宜兴的蒋某负责联系客户进行贩卖。2017年中下旬,王某通过QQ联系犯罪嫌疑人蒋某购买了300克芬太尼,从犯罪嫌疑人杨某处购买了1公斤阿普唑仑。

至此,这个制造、贩卖、运输芬太尼毒品犯罪团伙被邢台警方全链条打掉,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捣毁新精神活性物质销售网点2个、制毒加工厂1个,缴获芬太尼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约30公斤、苯胺等制毒原料150余公斤。涉及该案的在中国境内从事毒品生产、运输、贩卖和走私的犯罪分子全部抓获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北青深一度报道,在法庭上,被告均向法官表示认罪。

责任编辑:谷智轩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