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通过“禁打屁股”法 中国网友的反应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4 14:00

【综合/观察者网 阮佳琪】

据法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一项关于禁止体罚儿童的法案——新版“反日常教育暴力法”,即俗称的“禁打屁股法”,法国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55个禁止“日常教育暴力”的国家。

然而法国人可能万万没想到,他们通过的一个法案,今天(4日)却在中国引起热议,还一举冲上了微博热搜。

据《欧洲时报》报道,该法案拟禁止父母对孩子打屁股、拍打、威胁、吼叫或者发表羞辱性言论。

“禁打屁股法”的倡议者——国会议员毛德•珀蒂特(Maud Petit)要求在法国民法第371-1条关于父母权威的内容中加入这点,即“父母权威是权利与义务的集合,其目的是维护儿童的利益”。

报道称,新法案纯属民事范畴,并没有提出刑事上的制裁措施,以免过分打击父母。法案还鼓励开展提高相关认识的各种活动。该法案的倡议者——国会议员毛德•珀蒂特(Maud Petit)表示,“这是一个公共健康问题”,目标是“提高人们的相关意识”。

据报道,“禁止打屁股”在法国不是首次被提出。2016年12月,相关规定曾经被包含在“平等及公民权”法案修正案中,被国民议会投票通过,但又于2017年1月底遭到宪法委员会弹劾。2018年2月,珀蒂特就已经和议会议员弗朗索瓦-米歇尔•兰伯特(François-Michel Lambert)一起提交了初始版本的法案,但是未被列入议程。

医生拉芝米说,教育暴力在法国很普遍,85%的父母在孩子5岁之前就打过他们,超过半数家长在2岁前就开始打孩子。

就在国会准备出台新版的“反日常教育暴力法”时,法国还发生了一起9岁男孩因为不想写作业而被家人暴打至死的案例。

据小男孩的尸检报告显示,小男孩是因殴打导致心脏骤停致死,其身上被发现多处殴打所留下的伤痕。

在这一法案通过后,法国部分家长表示支持,但也有家长表示,这一法案有矫枉过正之嫌。

身为孩子母亲的卡里玛·马勒姆在接受街头采访时表示,"当我还是孩子时,(打屁股)对我很有用,挨几巴掌让我意识到我表现不好。"

不过,身为三个孩子父亲的乔斯·马丁斯则认为,"我有三个孩子,言语教育就够了。我的孩子分别40岁、36岁、30岁了。他们现在过得很好,爱并不缺乏,我从未打过他们。"

有意思的是,在法国的一项街头采访中,几乎每一个被问到“是否曾经打过孩子屁股”的家长,都表示否认。

但当同时询问家长和孩子这个问题时,孩子们纷纷“打脸”家长,怯怯地表示:“明明就打过……”

还有一个儿子这头在帮妈妈圆场,另一个兄弟马上冲出来补刀:“妈妈明明有打过啊!还问我们俩谁先来呢!”

看到这则新闻,中国网友感受颇深。

大部分孩子小的时候,总有因为顽皮捣蛋、不用功读书等缘由,被父母赏过一顿“竹笋烤肉”的时候。

“小孩子,不打不成器,棍棒底下出孝子!”这大概是中国孩子小时候听得最多的几句话了。

有网友戏称,小时候如果不挨几顿打,那童年都是不完整的。

只是那些童年不缺少“遗憾”的网友们,怎么回忆起往事,就觉得头皮一紧脑门直冒冷汗呢……(禁止模仿,世界和平)

说起那些年爸妈用来行使家法的“武器”,那叫一个如数家珍。

为啥所有的爸妈在打孩子的时候,总是首选“打屁股”?

打屁股真的没有危险吗?那可不一定。

微博认证为“丁香园旗下健康科普平台”的@丁香医生 表示,打屁股其实是有风险的,因为屁股肌肉丰厚,打击时造成肌细胞破裂,释放出大量的钾离子过多会造成心脏骤停。

而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循环后,流经肾脏的时候,会堵住肾小管,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所以,打,除了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伤害之外,还可能对孩子的成长造成长期的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阮佳琪
法国 家暴 家庭教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