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外相:日本对中国改开做出过贡献 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4 14:45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消息称,12月3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出席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在经团联会馆共同举办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日经贸合作研讨会中表示,日本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河野太郎在会上表示,从中国改革开放伊始,日本就通过政府开发援助、民间企业参与等方式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日本的援助给改革开放事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支持日中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

李肇星与河野太郎(左1) 图丨中国驻日大使馆

“日本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率先表示支持,并通过日元贷款、无偿援助、技术合作、民间投资、长期贸易等方式积极参与,为中国的现代化作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前外长李肇星、驻日本大使程永华、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等中方嘉宾纷纷对日方支持并参与改革开放历程给予了积极评价。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同时还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4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重要年份,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呈现积极向好势头。

中国改开与中日和平友好40年图片展 图丨中国驻日大使馆

回顾这段不平凡历程,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回首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雨历程,中日两国能够走出战争的历史阴影,超越冷战时代的零和对抗,取得互利合作的巨大成就,归根到底在于我们把握住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坚持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将彼此的发展视为自身的机遇,走出了一条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

此外,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商务部前副部长陈健、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来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任志武、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前首相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新日铁住金公司社长进藤孝生、经产省、日中经济协会、日本经济产业研究所、松下集团、三菱UFJ银行、丸红公司、日立制作所等代表出席并发言,中日政治、经济界人士250余人齐聚一堂,他们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中日互利合作的先行者、耕耘者。

责任编辑:连政
中日关系 中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