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约100所学校高中生抗议教育改革,警察出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4 20:32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在法新社(4日)最新报道法国政府将暂停上调燃油税之前,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已经持续17天,成为法国“5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抗议活动”。

屋漏偏逢连夜雨,3日,法国高中生也参与进来,趁此机会抗议教育改革,高喊“马克龙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黄背心运动”起初兴起于网上的请愿活动,普通工薪阶层抱怨工资低、入不敷出,而马克龙的经济改革则只有利于富人。不过,随着暴力活动不断蔓延,对于“极右”或“极左”的“专业人士”渗透抗议活动的指控,也频繁出现。

可是,不管抗议是否被“渗透”,法国总统马克龙面临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作为“亲商界、亲欧洲的中间派”,马克龙此前强硬的态度似乎已经有所动摇。

法国普通民众对马克龙经济改革“不公平”的怨恨在沸腾,也激化了法国民间从未消失的对政治阶层的不信任情绪。当巴黎被火光照亮,马克龙正面临上任以来第一次重大危机。

12月2日,马克龙走访1日发生暴力冲突的街道  @视觉中国

约100所学校高中生加入抗议

据法国新闻媒体“France24”当地时间12月3日报道,当天,抗议活动蔓延至法国约100所学校,学生们走出教室,封堵学校入口,导致与执法部门发生冲突。这大约100所学校有的完全被封堵,有的部分被封堵,学生们是借此机会抗议法国此前的教育改革。

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学生抗议大约有1000人,他们在现场高喊“马克龙辞职”。有人穿着此次抗议活动中标志性的“黄背心”。

高喊“马克龙辞职”的学生  视频截图

英国《卫报》3日报道称,这约100所都是高中。巴黎北部郊区奥贝维利耶的让-皮埃尔·提姆博高中(Jean-Pierre Timbaud high school)当天发生骚乱,一辆汽车被掀翻,垃圾箱被点燃,7名少年被逮捕。

《卫报》截图

法国政府于2018年3月8日颁布了《关于大学生引导和成功法案》,正式决定从2018学年开始,中学生进入大学需要通过系统性选拔。新增的选拔制度要求17岁的孩子上交简历、动机信和填报志愿,并以此来决定谁更“应该”被大学录取。在法国社会学者们看来,新增大学入学选拔制度,意味着整个教育制度的个体化。一个个体化的教育制度将意味着获得大学教育将不再是一个公共权利,而是个人的功绩、个人的选择。这一改革此前就曾遭到多次抗议。

《卫报》分析称,传统上,法国政府比较害怕中学生参加抗议活动,因为他们的示威活动往往会蔓延迅速。

为了平息骚乱,据法新社当地时间12月4日最新消息,法国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法国总理菲利普将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

但是一开始,法国政府的态度还比较强硬。法国总统马克龙25日在推特上用了三个“可耻”作为回应,同时,他也曾表示不会因此就放弃上调燃油税。

《卫报》表示,马克龙自己不想屈服于街头抗议,但是他的前任们曾总是因为街头抗议而做出180度大转弯。法国政府发言人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表示:“就像我们30年来一直做的那样,你做了一个象征性的小姿态,然后我们就得把地毯下面的灰尘扫掉。但这并不能解决根本的结构性问题。”这句话似乎在暗示,本届政府不会做出重大让步。

《卫报》截图

谁是“黄背心”?

几乎所有参与本次示威的法国民众,都穿上了黄色荧光小背心。法新社介绍,这是因为法国交通相关条例规定,所有的法国司机都必须在车内放有这种背心,已备在汽车发生故障后穿着。

因此,示威也被称为“黄背心运动”,示威者的初衷是抗议燃油税,但如今已经演变成一场更广泛的反政府运动。

《卫报》表示,与之前的法国抗议活动不同,此次抗议活动起初是通过请愿活动在网上兴起的,由普通工薪阶层组织,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视频,没有固定的领导人、工会或政党支持。


图源:《世界报

“专业人士渗透”?

11月17日,28万法国人大游行后,11月24日又有超10万人走上街头,其间,抗议人员与警察发生冲突,警察动用了催泪弹。抗议活动每天都在继续,包括设置路障、封锁油库等。

到了12月1日,尽管全国示威人数已经从此前的28万下降为10万,但是暴力程度却不减反增。

巴黎一些著名的街道,包括香榭丽舍大街,约3000人与警察发生冲突,烧毁100多辆汽车,纵火焚烧数栋建筑,打碎银行窗户和商店门面。

法国当局指责极右和极左的“专业”骚乱者渗透了和平示威活动。

巴黎检察官表示,在巴黎暴力事件发生后被警方拘留的300多人,大多数是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的男子,他们“前来与警方作战,同时还声称自己是‘黄背心运动’的一部分。

在这场抗议中,悲剧不断发生。

3日,法国第三大城市马赛一名80岁老妇被警方催泪弹击中身亡。当时她正在自己的公寓里,正要打开窗户关上百叶窗,突然被催泪弹击中。而当时,警方正在与抗议者对峙。她被送往医院进行了手术,最终还是在医院死去。

与此同时,法国各地的11个油库在被抗议者封锁后关闭。法国西部的布列塔尼,已经有70多家加油站的燃油耗尽,司机可以购买的燃油数量也受到了限制。

酒店工会表示,暴力抗议活动使预订量下降了15%。巴黎和图卢兹等城市的零售商表示,在圣诞节前的关键时刻,他们遭受了重大损失,法国商界表示已经损失了数十亿欧元。

尽管如此,民意调查仍显示,1日巴黎的暴乱后,72%的法国人仍然支持抗议运动。不过,人们并不认可暴力行动,85%的人表示不同意巴黎发生的暴力事件。

示威者冲进凯旋门博物馆

抗议者是谁?他们不满什么?

《卫报》称,抗议者大多来自法国周边城镇和农村地区,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单身母亲。大多数抗议者都有工作,包括秘书、IT人员、工厂工人、快递工人和医护人员。他们都说,自己收入很低,入不敷出。

他们主要通过这场运动来反对他们认为不公平的税收制度。大多数人希望取消燃油税,重新审视税收体系,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取消马克龙为富人减税和支持企业的经济计划。但也有人希望解散议会,让马克龙辞职。

但是,包括BBC、CNN、《纽约时报》等在内的不少媒体认为,这场游行可能夹杂了不少极右派势力。这次游行有人打着“马克龙下台”、“马克龙是独裁者”;也有部分游行组织方称这场活动就是“内战”。一位21岁的示威者受访时表示,“这将触发一场内战,而且我、以及其他市民,已经准备好了。”

11月2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新上任的法国内政部部长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指出:“是反叛型极右极端分子煽动了这次骚乱。这很不讲理,因为燃油税上调已经被全球油价下跌的趋势所抵消了。我们知道有人很愤怒,我们也知道有人出来抗议,但是,我们必须知道清洁能源的重要性。”

但也有类似《卫报》、法国《星期天日报》等媒体认为,用“甩锅极右派”观点来看到这场游行,是在淡化民众的力量。

对马克龙和法国,这意味着什么?

这是马克龙总统任期内的第一次重大危机。《卫报》3日这样写道:“这位40岁的亲商界、亲欧洲的中间派坚持自己永远不会屈服于街头抗议,这一立场决定了他的政治身份。”

但是民调显示,人们认为他没有听取低收入普通工薪阶层的意见,他面临着做出让步的压力。

马克龙自己发起的政治运动“共和国前进运动”(La Republique En Marche)刚刚起步,它被标榜为倾听人民心声的草根运动。尽管马克龙曾在总统大选中击败了“极右翼”的勒庞,但法国民众对政治阶层的不信任情绪从未消失。

报道分析称,现在的问题是,马克龙能为平息抗议提供什么,以及他现在是否调整了自己的经济政策。马克龙就任总统的前18个月,他推动企业变得更具竞争力、削减公司税收,改革了法国的财产税,减轻了富人的税收负担。而马克龙现在面临压力是,要考虑“黄背心”们的要求,包括取消燃油税改革、提高最低工资。

抗议者们认为马克龙的政策是不公平的,只对富人有利。

视频/观察者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法国 法国总统 抗议活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