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信巨头将华为移出5G竞标名单,4G老设备也没放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16:32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继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3国陆续“剿杀”华为后,英国电信巨头也加入了进来。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5日报道,英国电信集团(BT)已将华为排除出其核心5G网络设备供应合同的竞标名单,该公司以后将只在其认为网络中重要性较低的部分使用华为设备,例如天线塔相关设备等。

此外,BT还将在两年内移除核心4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以使其移动电话业务符合一项该公司内部政策,即将华为设备用于其电信基础设施外围。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这家英国电信巨头已在伦敦多个地点使用华为设备进行了5G网络测试,该公司也声称,华为的设备比竞争对手诺基亚、爱立信等设备提供商开发的更为先进。

然而尽管如此,BT还是在其5G网络设备供应合同竞标名单中将华为排除在外。BT发言人还不忘辩称,“华为仍然是其重要的设备供应商以及有价值的创新合作伙伴。”

华为与BT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5年。不过,据《金融时报》报道,10多年来,BT和其他英国电信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已把华为设备排除在其核心网络之外,因为核心网络包含一些敏感信息,例如用户活动与个人信息。

2005年,BT曾与华为签署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BT也因此成为在中国境外首个使用华为设备的公司之一。而到了次年,BT就以安全问题为由承诺不允许华为设备出现在其核心网络之中。

到了2016年,BT斥资125亿英镑收购了英国另一家电信公司EE,使得其这一承诺未能完全履行,因为EE的3G与4G网络均使用了华为设备。正是因为华为设备,EE曾推出了英国首个4G网络。

资料图@视觉中国

如今,BT计划继续履行当初的承诺。

《金融时报》5日援引BT一位发言人的话称,“鉴于自2006年开始实施的网络架构原则,将从我们的3G与4G网络核心部分中移除华为设备。”

该报称,事实上,自BT收购EE,该公司已经移除了当初从3G网络继承下来的大多数老旧设备。目前,BT正在努力替换其核心4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这一过程预计将耗时18个月至2年。


资料图@视觉中国

目前,全球无线通讯与互联网提供商正准备为即将到来的下一代5G网络采购新的设备,因此,作为占据世界电信设备市场主导地位的华为备受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多国纷纷采取行动,以所谓“国家安全”担忧阻止中国企业华为参与到其5G网络建设当中。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

就在这些国家陆续行动之后,英国也有意效仿。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4日报道,就在当地时间3日,英国情报机构——军情六处(MI6)负责人亚历克斯·杨格尔(Alex Younger)叫嚣,来自中国企业华为的安全威胁日益加大。

他当天在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发表讲话说,在美国、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等盟国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后,英国将不得不做出“一些决定”。

《商业内幕》报道认为,正是美国主导了这些西方国家对华为的指控。

为了打击华为,美国此前可谓不遗余力。

美媒11月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美国正通过与多个盟国官员及这些国家的电信企业高管接触,来说服后者避免使用华为的电信设备。

观察者网注意到,目前包括英国在内,美国、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对华为已明确采取行动的国家均为“五眼联盟”成员。该联盟由美英澳新及加拿大5国情报机构组成。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数据显示,去年华为在全球电信设备市场所占份额为22%。竞争对手诺基亚与爱立信则分别为13%、11%,中兴排名第4,占1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英国 华为 5G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