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 法国成经合组织内税负最重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22:0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正席卷全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本因不满“苛捐杂税”而爆发。本周末的抗议硝烟尚未散尽,法国刚刚登顶经合组织内国家税负榜榜首。

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5日发布报告称,在过去的一年,法国已取代丹麦,成为该组织36个成员国内收税负担最重的国家。

此前,丹麦已在榜首位置上稳坐了16年。

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法国、丹麦、瑞典、意大利、希腊、荷兰、匈牙利、德国、捷克和葡萄牙 图自华尔街日报

《华尔街日报》5日报道称,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显示,法国去年税收占GDP比重已达46.2%,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

这个水平远超经合组织成员国34.2%的均线;同时,法国也取代丹麦,成为该组织内税负最重国家,后者曾在2002年至2016年间蝉联首位。

同时观察者网注意到,法国政府支出规模庞大,已成为该国经济的一大风险。

据欧盟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法国政府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6%,是欧盟28个国家中最高的。法国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自1993年以来也一直超过欧盟3%的标准,2016年法国财政赤字占GDP比重为3.3%;直到2017年才有所回落,跌至2.7%;2018和2019年预计仍然会在红线徘徊——分别为2.7%和2.8%。

图自彭博社

政府支出居高不下,造成法国政府债务高企,法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从十年前的58%升至2016年的96%。今年一季度法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更是攀升至97.6%——这已经超过了法国政府为今年设定的96.4%的目标。

这种情况下,马克龙奉行在地方政府内“削减成本”和“行政重组”做法,引起副作用:POLITICO新闻网指出,自2014年以来,法国共有超过1000名市长辞职。

而上述这些问题,都能在这次的“黄马甲”运动中得以体现,民众带着种种不满,在全法各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

11月24日巴黎爆发的第二轮“黄马甲”示威 @视觉中国

这次经合组织的报告问世前一天(4日),法国政府迫于“黄马甲”运动的压力,刚刚宣布暂停上调燃油税。

卫报采访的一位名叫凯瑟琳的法国心理学家,对此次游行示威运动发表自己的看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法国 示威游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