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间换空间?马克龙政府再妥协:考虑重征富人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6 12:0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为平息持续近3周的全国大规模示威活动,法国政府正在通过对话以及满足抗议诉求的方式安抚民众。

在此之际,法新社报道称,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Benjamin Griveaux)当地时间12月5日透露,当局可能考虑重新征收富人税。格里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我们耗费公帑采取了一项措施却没有起作用,进展不顺利的话,我们并不傻,我们会做出改变。”

报道截图

重新对富人征税正是如今许多抗议民众的一项关键要求。

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上任后不久,为鼓励投资与增加就业,曾推动“巨富税”(又称财富团结税,ISF)改革,将“巨富税”修改为“不动产巨富税”(IFI),只对不动产征税,动产与金融投资财产被排除在外。正是因这项改革,马克龙落得个“富人的总统”这一名号。

法国“巨富税”报税税单/图自法媒

格里沃5日认为,需要18至24个月来让“巨富税”的改革措施充分发挥作用,议会将于2019年年末进行审查,然后再决定是否重征这项税。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法国政府开启恢复该国备受争议的“巨富税”的大门,这一极具象征意义的做法将对马克龙任内的重要改革造成逆转。

此轮席卷法国全境抗议活动最初由当局上调燃油税引发,如今,抗议民众的诉求则更加广泛。除了抗议生活成本不断上升之外,他们还将矛头对准了马克龙的亲商政策,呼吁改善社会不公。

正是此轮抗议,给马克龙带来任内一场严重政治危机。为平息事态,马克龙政府已连续做出妥协。

4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先是宣布延期6个月上调燃油税;5日,菲利普又表示“上调燃油税的提议已经从2019年的预算案中被剔除”,这意味着上调燃油税将不会在2019年发生。

除了暂停上调燃油税之外,法国政府还在呼吁与抗议者举行谈判。“我们将一起寻找解决方案。如果讨论结束时仍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将承担后果。”格里沃5日说。

不过,法国政府的妥协却并没有促使抗议者“收兵”。法新社最新消息称,部分工会组织与农民誓言未来也将加入这场运动。

国内抗议活动愈演愈烈之际,不论是暂停上调燃油税,抑或是考虑重征“巨富税”,法国政府的一连串妥协表态,也不排除当局只是想以时间换空间。

自称是这场“黄马甲运动”发言人之一的雅克林·莫罗(Jacline Mouraud)对美联社表示,马克龙的让步来的太晚了,很不幸。“这是正确的方向,但在我看来,政府的决定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这场运动”。

英国《卫报》5日报道认为,事实上,马克龙已经排除了“巨富税”回归的可能性,他在当地时间5日举行的部长会议上明确强调,“我们不会取消我们在过去18个月里做过的任何事情。”

《卫报》称,改革“巨富税”曾是马克龙当选前竞选活动的一大支柱,也是其政府推动的首批重要财政改革措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马克龙 富人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