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对是否提前公布新年号 仍在等待安倍敲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6 17:5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2月6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对于此前要求在2019年5月1日新天皇即位时才公布的新年号,目前将公布时间拟定提前一个月,目前只待安倍敲板。

据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5日透露,明年4月10日,日本举行天皇在位30周年庆祝仪式后,4月11日以后公布新年号的方案可能性较大。日本国会此前层以避免影响国民生活,要求年号提前公布,以便中央系统进行更新。但考虑到日本自民党内保守派持反对意见,需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做出最后敲板。

关于新年号,政府本设想在建元一个月之前的明年4月1日前后公布,而目前已经开始进行修改日本中央省厅信息系统的准备工作。据相关人士透露,政府对修改系统所需时间进行了分析,结论认为至少需要10天左右才能保障建元在不影响民生的情况下有条不紊的进行。

据了解,去年6月天皇《退位特例法》获得通过时,国会曾在附带决议中要求政府“避免因建元出现妨碍国民生活的情况”。

鉴于此,政府在今年5月的相关府省厅联络会议上敲定了方针,设想在建元一个月之前发布新年号并开始准备修改系统,目前为止已经半年过去了。

在提前公布的当天,日本政府计划采取由内阁通过规定新年号的政令、并由天皇发布政令等手续。

对此,自民党保守派出于重视一代天皇一个年号的“一世一元”立场,主张应该与平成建元时一样,在新天皇即位后公布,为此政府一直在进行协调。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天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