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有点怀疑:美股动荡是不是其贸易政策的责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8 10:0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本周美股重挫,标普500指数累跌2.3%,创下三月来最大单周跌幅。在此之际,美媒《华尔街日报》12月7日曝料称,特朗普总统一直在焦急地向白宫内外顾问咨询,是否是他的贸易政策给近几周的市场造成了动荡。不过报道也指出,在咨询意见时,特朗普仍坚信,市场动荡并不是由他造成的,而是美联储加息导致的。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本周受诸多因素影响,美股一路下跌。在当地时间12月4日,特朗普于推特上宣称自己是“关税人”(Tariff Man),加剧了中美两国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随即美股暴跌。

5日为悼念前美总统老布什逝世,全美金融市场休市。到了6日,华为CFO孟晚舟被扣消息披露后,美股延续跌势,道指一度大跌800点。

不过在6日当天《华尔街日报》发布消息称,美联储官员正在考虑,12月可能加息后,是否要采取新的“观望态度”,这可能会减缓明年加息的步伐。受此消息提振,美股跌幅收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转涨。

尽管特朗普经常将市场的波动视为自我调整的一部分而不予以理会,但报道援引几位接近特朗普的人士的话称,他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重视程度,不亚于对自己民调结果的重视程度。

还有白宫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白宫期间,经常把电视调到商业频道,观看道指的每分钟走势。知情人士还表示,特朗普会对一天内股价上涨三位数感到兴奋,并询问助手哪些举措可能会如何影响市场。

一位接近白宫的人士还说,“特朗普一直在关注股市”。

CNBC报道截图

去年末,随着美股攀升至创纪录高位,特朗普多次将美国企业的市值增加,归因于美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仅在2017年11月和12月,特朗普就在推特上发布了十几条关于市场表现的推文。

今年由于种种原因,美股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10月道琼斯指数下跌了5.1%,创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月跌幅,原因是投资者因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迹象而撤出了风险较高的资产。

报道指出,特朗普喜欢吹嘘股市上涨是他的功劳,但与之前的其他总统一样,他也曾多次在股市下跌时将原因归因于他人。

特朗普最喜欢的“甩锅”对象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他曾多次猛烈抨击鲍威尔的加息决定。

在10月的一次采访中特朗普表示,“每次我们做大事,鲍威尔都会加息”,“他似乎很乐于加息”。

而除了美联储,特朗普还喜欢把锅甩给民主党。他曾表示,10月的股市下跌是对民主党可能赢得选举的反应,并称这是造成市场波动的原因。

其他华尔街分析人士注意到了特朗普政府本周发表的一些言论。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这些数据表明,特朗普政府在决策方面采取了“市场敏感”的方式。

日本最大的证券公司之一野村证券则表示,这“再次表明,特朗普对他的贸易政策可能造成的市场混乱和经济衰退很敏感。这种敏感性可能表明,他推行这些政策的方式是有限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股市 美国股市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