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宣布法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1 08:11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法国国内抗议活动进入第4周,从当局上周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到过去这个周末全力应对新一轮抗议,法国总理菲利普一直被推到前台与抗议民众交涉,而作为总统的马克龙却迟迟未现身,这引发民众对这名“富人的总统”极为愤怒。

当地时间12月10日,马克龙在沉默1周多时间后首次面向全国发表讲话,回应诉求的同时,其还对政府过去的工作进行反思与道歉。为平息抗议,马克龙宣布国家进入“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他在讲话中承诺:明年将会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及不会轻易增税。

据法国France 24电视台报道,马克龙当天宣布国家进入“经济与社会紧急状态”,并命令政府与议会立即采取措施,以改革税收规则与其他影响工人阶层收入的政策。

“我要求政府与议会采取必要行动。”马克龙当天在讲话中承诺:2019年5月起将每月最低工资提高100欧元(约合784元人民币)、取消对加班费的征税以及对每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约合15686元人民币)的人实行特别免税。

据法媒报道,今年,法国每月税前最低工资是1498欧元(约合11749元人民币),税后是每月1185欧元(约合9294元人民币)。

就提高最低工资,马克龙的一位顾问表示,这不会给雇主增加1欧元的负担。这笔资金将来源于每月政府发放的“奖金”。

马克龙当天也呼吁所有企业雇主为员工加薪,要求“社会中的富裕阶层”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马克龙说,总理菲利普(Edouard Philippe)将于11日向议会提交立法,将新的承诺写入法律。

马克龙承认,在过去的18个月里,政府没有能够对近40年来的经济萎靡做出正确回应。他提到,希望能继续得到法国人民的支持,搞好法国经济。马克龙还对自己在过去讲话中伤害到民众感情的内容表示道歉。

此前,马克龙在面对一名男性失业者时曾说“穿过马路就能找到工作”,法国民众则批评马克龙为“富人的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抗议民众要求的恢复“巨富税”,马克龙当天明确拒绝,其称将坚持自己的改革议程。“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以更快地减税,控制我们的开支,来应对经济和社会的迫切需要,但不是180度大转弯。”马克龙说。

法新社称,直至10日晚间,马克龙已有一周多时间未就“黄马甲”抗议活动的诉求作出公开回应。

其10日发表讲话后,包括法国媒体以及其他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将马克龙讲话的主题描述为“道歉”。《纽约时报》更在10日写道:“面对抗议,马克龙悔悟了”。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上月中旬,法国爆发针对当局上调燃油税的抗议活动,随后抗议蔓延全国,演变成了一场要求马克龙政府改善社会不公的广泛运动。

抗议活动一度演变成“骚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马克龙政府作为应对,在全国部署了近9万名警察。1723人周末在法国各地被捕,其中1220人被拘留,而在巴黎被捕的人数就达到了1082人,远高于上周的412人。

上周,马克龙政府曾首次向抗议民众妥协,放弃上调燃油税,如今这些新的让步能否缓解国内抗议民众的“愤怒”,法新社援引法国左翼政党领导人梅朗雄的话说,“马克龙认为自己可以拿出一些现金来平息这场抗议,但我相信第五幕(抗议)将在本周六继续上演。”

尽管有观察人士也表示,马克龙最新让步可能有助于其赢得公众好感,但华威大学研究法国政治的教授奥利弗·戴维斯(Oliver Davis)在接受France 24采访时表示,马克龙新的声明将对一些抗议者产生影响,“但我认为,对大多数抗议者来说,除了马克龙宣布辞职以外,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够的。”

抗议活动未来走向如何,仍有待观察。France 24电视台称,马克龙正面临着一项微妙的任务,他需要说服中产阶级与蓝领工人,让后者相信自己确实听到了民众对家庭开支紧缩的愤怒,而不是仅仅屈服于街头政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马克龙 抗议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