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门会议意外向媒体开放 特朗普与民主党领袖就边界墙问题争吵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1:30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原本一场不对媒体开放的闭门会议,却因特朗普称要“增加透明度”而意外地呈现在公众面前。令人没想到的是,这竟演变成一场总统与民主党领袖公开的争吵……

当地时间11日,特朗普为了边境建墙一事,与即将成为众议院议长的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会面。

特朗普威胁,若国会不拨款,就让政府停摆;显然,两名民主党人并不认同,试图将责任推到特朗普身上。因而,本来讨论的氛围变成了争吵的节奏。整个过程中,佩洛西和舒默多次试图结束对话,告诉总统他们应私下辩论,而不是在摄像机前。

佩洛西会后解释,不想当场给他难堪,“我们不想在媒体前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截图

视频在此——

视频编辑/观察者网 张逸清

公开争吵

在11日举行闭门会议之前,特朗普让摄像机拍下了双方初步交谈的画面,但没想到讨论着…讨论着…就变成了争吵。

美联社报道称,特朗普和两位民主党领袖就承诺修建的美墨边境墙资金问题发生激烈交锋,这一过程持续了15分钟以上,他们中每一个人都曾打断其他人的讲述。

特朗普一再强调为美墨边境建设争取资金的重要性,并威胁说“如果我们不能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得到我们想要的……我将关闭政府”,“我将自豪地为了边境安全而关闭政府”。

该提议遭到佩洛西和舒默的拒绝,他们明确表示,如果政府关门,将追究特朗普的责任。两人还抓住特朗普的话做文章,将把潜在的政府停摆形容为“特朗普关闭” (Trump shutdown)。

两位民主党领袖的言下之意是:若国会未能在12月21日之前达成妥协并通过七项剩余法案,保持政府运转,那么政府关门的责任将落在特朗普身上。据了解,在剩余法案中,就包括特朗普所坚持的修建美墨边境墙计划。特朗普要求国会为他的边境墙拨款50亿美元,而民主党人要求的拨款额度仅为16亿美元。

舒默称,“我们不能关闭政府,你(特朗普)已经说过20次要关闭政府了”。佩洛西表示,“我认为美国民众认识到我们必须保持政府运转”,“我们不应该遭遇一场‘特朗普关闭’”。

美联社报道截图

CNBC报道指出,虽然共和党在参众两院都拥有多数议席,不过在参议院只有51票,需要得到民主党支持才能达到60票的门槛,以推动支出法案。

特朗普在争论中表示,“我想在众议院拿到共和党的票简直轻而易举。但我还差一步,因为我需要舒默(参议院)的10张票”。佩洛西对此则指出,事实就是“你在众议院拿不到票”。

CNN报道称,舒默敦促特朗普要么接受参议院两党达成的花费16亿美元加强边境安全措施的协议,要么同意一项为期一年,将这些资金维持在目前约13亿美元水平的支出协议。

舒默在离开会议后还表示,“他提出‘特朗普关门’,这似乎是在发脾气,但这不会让他得到想要的墙”。他指出,“如果特朗普坚持其立场,坚持50亿美元的墙,那么他就不会有墙,政府也会关门”。

在整个过程中,佩洛西和舒默多次试图结束对话,告诉总统他们应私下辩论,而不是在摄像机前。佩洛西还说,“让我们先私下讨论,再与媒体见面”。

佩洛西会后解释,她坚持要摄像机离开,是因为“当总统提出没有事实依据的数据时,我们不想反驳他”,“我们不想在媒体前说,‘你根本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报道称,这是自中期选举后,特朗普首次与新掌权的民主党人会面。这也暴露了双方紧张的关系,并暗示未来分裂的美国政府可能会如何运作。

不过佩洛西事后表示,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特朗普曾给她打电话称,白宫正在考虑她和舒默提出的方案。

彭斯被玩坏了

在这场激烈的争吵中,坐在中间的彭斯全程置身事外,安静得像块石头一般。

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甚至有人质疑,与活跃的特朗普、舒默、佩洛西相比,彭斯坐在那一动不动,几乎不像是个真人。

“这应该是个纸板做的彭斯”…

有网友表示,彭斯显然是在努力避免卷入这场争吵。

又或者是他向隐藏起其内心对总统的愤怒,因为他的工作似乎总是受到国会民主党人的威胁。

“彭斯内心OS:噢上帝啊,快帮我拿下这个白痴…”

对于这场争吵,会后白宫发布了一份声明,称“特朗普总统与民主党领袖进行了建设性的对话”,不过在“边境安全和透明度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民主党 关门 共和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