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批政府制裁华为、抓捕孟晚舟是“玩弄国际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2 19:30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

本周,围绕美国、加拿大政府扣留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闹剧越演越烈。据最新消息,加拿大法院已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

美国提出“涉嫌违反对伊朗制裁”的逮捕理由,却拿不出实际证据。此举亦引发来自其他国家美国国内的质疑与批评。

《世界报业辛迪加》11日发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瑞·萨克斯(Jeffrey Sachs)的文章,他认为美国政府此番做法,如因公司行为(有证据前提下)逮捕高管以及本国法律的“域外管辖”,都开了一个危险的先例。制裁华为是美国发动对中国“经济战争”的一部分,可美国却选择性地利用与忽视国际法,已经失信于世界。

萨克斯的专长是发展经济学,曾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休克疗法”,并在玻利维亚、波兰、俄罗斯等国实施。观察者网全文翻译,仅供参考。

萨克斯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的文章标题:对华为的战争

在中美矛盾加深的背景下,美国政府逮捕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女士的举动非常危险。美、加有关方面选在孟女士于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进行逮捕,此举近乎是“美国向中国企业界的宣战书”。正在全球各地旅行的美国商业人士也因此被置于危险境地。

美国很少因某家公司(不论是美国还是外国)犯下的罪行而单独逮捕某位高管。通常,公司经理会因其个人犯罪(比如私吞公款、受贿或者暴力行为)而非公司的不当行为被逮捕。除非证据确凿,管理层不应替公司承担刑事指控。

何况,美国政府没有理会本国几十位涉嫌犯罪的首席执行官与首席财务官,而是先拿一位世界知名中企的高管开刀,这是对中国政府、企业界与公众赤裸裸的挑衅。

美国声称拘捕的理由是涉嫌违反对伊朗制裁,可多年来因此受罚的美国或外国公司不胜枚举。比如2011年,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因违反美国对古巴、伊朗与苏丹的制裁而支付8830万美元罚金,但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并未因此被拘捕。

除了摩根大通,自2010年以来,至少有24家各国金融机构曾因违反美国的制裁法令而被迫支付罚金,其中著名的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三菱日联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集团、德国商业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法国巴黎银行、荷兰银行等等。

这些机构来自美国国内及其盟友,却没有一家的总裁或是首席财务被拘捕。所有的案例都是企业而非个人承担责任。其中有些美国的银行因2008年导致金融危机的不当操作,至今已被罚2430亿美元。

孟晚舟女士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获得保释

总而言之,对孟女士的逮捕有违常例,已经到了令人瞠目的程度。如果你要调查某家公司总裁或是首席财务官,请先从本国的企业开始,不要采取如今这种虚伪手段,把自私包装成道德高地,还冒着可能引发全球冲突的风险。

很明显,美方对孟女士的行动其实是特朗普政府更大战略的一部分。他们希望通过向中国征关税、限制中国对西方国家的高科技出口、阻止中企收购欧美技术企业而伤害中国经济。毫不夸张地说,这是经济层面上针对中国的一场战争,还是被非常鲁莽地挑起。

华为是中国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之一,也是特朗普政府迟滞、阻止中国进军各项高科技领域的绝好目标。美国在这场经济战争中有两个目的,一是商业考量——偏袒并保护竞争中落入下风的美国公司——二是地缘政治。但不管怎么说,遵守国际法并不在美国考虑之中。

美国如今瞄准华为,恰恰是因为该公司在全球顶尖的5G技术上取得了成功。美国政府声称华为的硬件与软件中暗藏监视系统,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至今没能拿出证据。

这种态度可以从《金融时报》的一篇报道找到依据。其作者先是承认,要想找出华为在信息通讯技术方面的把柄“如同大海捞针”,又干脆说“你冒不起把自己的安全交给潜在对手的风险”。换句话说,哪怕人们找不出华为的黑点,依然可以将其“拉黑”。

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外长会议 图源:视觉中国

当全球贸易规则妨碍到特朗普政府时,他们的回应是将规则一脚踢开。正如国务卿蓬佩奥上周在布鲁塞尔说的那样,“这届政府正‘合法地’退出或是重新谈判那些‘过时’、妨害美国与盟友利益的条约、贸易协定和其他国际安排”。但早在退出之前,美国就已经通过鲁莽、单边的行为破坏这些协定了。

对孟女士的拘捕是基于美国法律的“域外管辖”,意味着美国政府要求各国不得与第三国(如古巴、伊朗)进行交易,这被视作史无前例的挑衅。如果中国政府规定美国公司什么时候可以与谁做交易,美国政府断然不会接受。

对华为这样的非政府实体进行制裁不该由一国单方面实施,而是基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协议。作为2015年伊核协议的一部分,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条决议明确要求,各国应取消对伊朗的制裁。然而现在,全世界唯美国一家在反对安理会的决议。今天对国际法与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胁既不是华为也不是中国——而是特朗普政府。

本文作者萨克斯是美国著名发展经济学家,因上世纪80年代提出“休克疗法”而知名

本文作者杰弗瑞·萨克斯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所长、教授,专长于发展经济学。他曾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休克疗法”,并帮助玻利维亚、波兰和俄罗斯的经济危机提供解决方法。他曾担任过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潘基文的特别顾问,以及联合国千年计划总负责人一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华为 制裁 制裁伊朗 美国 霸权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