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泄漏7年后:仍有4成居民没有获得政府碘片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4 16: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7年之后,日本仍有近4成居民没有从政府处领取到碘片。其中茨城县居民64%的居民都没有领取到储备碘片,而附近正是东海第二核电站。

据日本“NHK”电视台12月14日消息称,在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中,政府需向居民发放防止辐射性物质被甲状腺吸收的碘片。但由于当时混乱,政府没有做出明确指示,导致碘片的发放未能彻底落实。为此,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表示,中央政府决定以核电站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为主要对象,由地方政府优先进行发放,其余地区则会稍晚一些。

储备碘片 图丨NHK电视台

但据NHK记者对14个道府县对象进行采访后了解到发现,截止到今年12月10日为止,7年过去了,日本全国没有收到碘片的对象居民平均却超过42%。

其中,东海第二核电站所在的茨城县有64%的居民未收到碘片;玄海核电站所在的佐贺县和与其相邻的长崎县的一部分、以及柏崎刈羽核电站所在的新潟县有37%的居民未收到碘片;滨冈核电站所在的静冈县约有25%的居民未收到碘片;在女川核电站的宫城县,约28%的居民都没有被分发碘片。

对此,有地方政府回应称:“原则上碘片需要事先发放,发放时需要召开有医生在场的说明会,但医生的人手有限,日程和场所的安排也有一定困难。召开这样的说明会,不光是负责分发的地方政府,对出席会议领取碘片的居民来说,也是一个负担。”

据了解,碘片则可以防止碘131辐射的药物,主要成分是碘化钾。碘131一旦被人体吸入会引发甲状腺疾病,引发低甲状腺素(简称低甲)症状,患者必须长期服用甲状腺素片,而更严重的甚至可能引发甲状腺癌变。

根据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的经验教训表明,放射性碘是最大的影响因素,该事故造成年龄在0-18周岁的儿童暴发甲状腺癌病例超过了5000例。而日本福岛核泄漏,最主要泄露的物质正是碘131。

因此各国会针对核能电厂周边住民发放或储备碘片,以备在核电厂因灾害而辐射外泄时,让周边住民服用碘片防止甲状腺对放射性碘-131的吸收。

另外,服用过量的碘会导致碘中毒,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肠部不适和过敏现象及甲状腺疾病,严重甚至会致命。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日本衰落 福岛核事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