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移民小女孩拘押中死于脱水 前共和党议员:早说了别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6 14:41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一名7岁移民小女孩在被美国边境执法人员拘押8小时后死去,国会议员与媒体质疑执法人员处置失当,国土安全部(DHS)监察机构已展开调查。

不过有关部门坚决否认存在任何失职。国安部部长尼尔森不忘提醒移民“非法入境极其危险”。前犹他州共和党议员查菲茨(Jason Chaffetz)更是公开表示,“早说了别来美国,会死人的”(don't make this journey, it will kill you)。

美国媒体报道杰奎琳去世的消息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范唯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14日(周五)在公告中确认,死者为来自危地马拉的7岁小女孩杰奎琳·卡奥(Jakelin Caal Maquin)。上周四(12月6日)晚9点15分,美国边境执法人员在距离安蒂洛普威尔斯边境站西边0.8公里的地方逮捕了163名来自中美洲的移民,其中50名是无大人陪同的未成年人。

杰奎琳与父亲内利·吉尔伯特(Nery Gilberto Caal)也在其中,他们12月1日从危地马拉出发,一路走了3200公里,希望申请庇护。

据悉,当地执法人员的边境站只有1辆大巴,而最近的安置移民庇护所位于150公里以外的洛兹堡。

美国新墨西哥州安蒂洛普威尔斯的边境站,附近荒无人烟 图源:Continental Divide Drive

这批移民当晚被执法人员拘押在边境站,经过8小时彻夜等待后,杰奎琳父女于早上5点登上巴士。内利发现女孩身体出现不适,开始呕吐。6点多抵达洛兹堡之后,内利表示她“没有呼吸”了。急救人员检查后发现,杰奎琳高烧40度,且好几天没吃东西与喝过水。

一架直升机紧急将她送往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医院,等到医生开始抢救时,已经出现心搏停止与脑水肿的症状。经过两天救治,杰奎琳最终于12月8日周六不幸去世。

《华盛顿邮报》援引医院初步报道称,死因是脱水(dehydration)、高烧(fever)与败血性休克(septic shock)

此事在国会引发轩然大波,多名民主党议员呼吁展开调查。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 D-CA)发表声明:“拒绝为一位被拘押中的小女孩提供饮水不但违法,简直毫无人性。”

得克萨斯州议员、众院外交与情报委员会成员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 D-TX)表示,为此事“深感痛心”,要求监察长与国会全面调查女孩死亡的前因后果。众议员欧洛克(Beto O'Rourke, D-TX)也在推特上说,必须向国会与公众提交完整调查结果。

美媒报道,CBP执法人员过去曾多次倒掉慈善组织留给移民的饮水,以阻止他们越境 视频截图

目前的主要争议在于,执法人员是何时得知杰奎琳真实的身体状况。一名边检局官员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去世)是由失职造成,我们问了问题,也观察了状况,她没有展示出任何不适”。该官员声称,一位执法人员曾对所有人进行甄别,观察并询问是否需要医疗救助。在要求填写的相关表格中,内利为女儿填的是“健康”。

不过CNN在报道中透露,内利只会说危地马拉语,西班牙语是第二语言,而表格则是英文。

该官员还坚持,杰奎琳当晚所处的安蒂洛普威尔斯入境处有提供食物、水和洗手间。但他承认因资源有限,巴士当晚凌晨12点优先送走无人陪同的未成年人。

最先报道此事的《华盛顿邮报》记者米洛夫(Nick Miroff)认为,不清楚执法人员甄别时,是否有按标准程序对移民身体状况进行过检查。他认为事发时是半夜,入境处又很小,面临一大群移民可能忙不过来。

路透社介绍,杰奎琳来自危地马拉上维拉帕斯省,家中还有三个孩子。母亲克劳迪娅是从危地马拉驻美国领事馆处得知噩耗,她回忆杰奎琳“很开心能够去一个很大的国家”,还说长大了“要把工作挣的钱寄回家给母亲和奶奶”。

7岁的危地马拉女孩,杰奎琳·卡奥 NBC新闻视频截图

克劳迪娅表示,丈夫内利希望能在美国找到工作,摆脱现在极端贫穷的生活。爷爷多明戈也透露,杰奎琳不愿意离开父亲,所以选择跟他一起走。

据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数据统计,执法人员11月共逮捕了2万5千余名携家人入境的移民,为历史最高数字。

然而悲剧发生后,美国相关政府部门的表态却出奇一致,除了表示遗憾、澄清责任外,还不忘暗示移民“非法入境”需自己承担危险。

白宫发言人吉德利(Hogan Gidley)先是形容杰奎琳的去世“可怕、悲剧”,然后又呼吁人们“运用常识”,不鼓励大家非法入境。海关及边境保卫局局长麦卡楠(Kevin McAleenan)称对杰奎琳的去世深表不幸,已经尽全力提供治疗。但是他话锋一转,强调“在缺少食物和水等补给的条件下,到偏远的沙漠地带长途跋涉非常危险”。

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Kirstjen Nielsen)本周五在福克斯新闻网表示,边检局执法人员是依法逮捕,并强调这些人是“非法移民”。“这仅是另一个关于越境进入美国有多危险的例子。”

前共和党议员查菲茨(右)在节目中评价此事 图源:推特@bad_takes

不过最令人惊讶的当属前犹他州共和党议员查菲茨(Jason Chaffetz)的表态。他周五在福克斯新闻网节目中说:“一位7岁的小女孩去世了,这是令人悲哀的事实。她一开始就不该过来。这个事件传递的信息就是,别这样来美国,会死人的(don't make this journey, it will kill you)”。

国土安全部监察长(目前代理职务的是约翰·凯利)周五表示,正在调查杰奎琳去世的有关情况,同时也在审查为何有关部门拖了一周才公开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美国 非法移民 拘禁 儿童死亡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