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拟冻结英国新建核电站计划 日本核电出口全部触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6 22:0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日本共同社12月16日报道,16日获悉,日本日立制作所正朝着冻结在英国新建核电站计划的方向展开协调。这是因为项目费用膨胀至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26亿元)左右,难以确保对其出资的企业,若出现巨额亏损,仅凭日立一家无法填补。三菱重工业公司也基本决定放弃在土耳其新建核电站,被安倍政府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亮点的核电出口项目将全部触礁。

虽然日立继续项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从现状来看,在事实上撤退的可能性较大。日立似乎已向日英两国政府非正式地告知了该方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考虑明年1月访问英国,或许将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讨论核电站计划。

日立拟把对英国核电项目公司“地平线核电公司”的出资比率从100%减至不满50%,不再作为子公司。虽然日立呼吁日本国内的电力公司等出资,然而因担忧项目费用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而进展艰难。

掌握能否确保盈利关键的电力收购价格也未谈妥。英国政府为避免电费大幅上升,希望压低价格,但日立因急于收回投资,要求设定较高的价格水平。然而,英国政局伴随退出欧盟(EU)的谈判而出现混乱,与英方的磋商陷入了“僵局”(日立高管语)。

6月,鉴于英国政府表态将探讨直接投资,双方朝着最后的投资判断启动了全面磋商。另一方面,日立未改变“最优先经济合理性”(社长东原敏昭语)的慎重姿态。7月,估算得出退出核电站计划的亏损额最多为2700亿日元。

日立和英国政府计划在英国中西部安格尔西岛建设2座核电反应堆,力争2020年代上半期启动运转。因强化安全对策等,项目费用从最初的2万亿日元增至1.5倍。

关于日本政府的核电出口政策,除了英国和土耳其,在越南和立陶宛也出现了撤回和冻结等接连修改计划的情况,能否实现变得难以预料。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核电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