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将对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科技巨头征收每年5亿美元的GAFA税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8 12:12

【文/观察者网 陈睿】

法国将从明年1月1日开始向谷歌、苹果等互联网巨头征收新的数字税,预计新税法的实施仅在2019年就将带来5亿欧元的收入。此前,法国曾在欧盟和经合组织框架内推动类似征税,但进展缓慢。法国本次迫不及待推行征税计划,是否会连带影响其他国家,互联网巨头们的寒冬真要来了?

卫报截图

据英国《卫报》12月17日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法国将在欧盟内率先对互联网巨头开始征税。

他补充道,“无论明年1月1日发生什么状况,这项税收都将会在2019年全年实施,我们预计将获得5亿欧元税收收入。”

据报道,该税收被外界称为GAFA税,得名于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这几个公司名的首字母缩写,征税目标直指高利润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这类型公司的有效税率通常低于其他公司。

同时,大型科技公司通常利用在爱尔兰、开曼群岛、百慕大等国家地区的税收优惠政策避税,导致欧盟各国经常在税务问题上与美国科技公司纠缠不休,同时欧盟在打击企业避税方面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据法新社报道,在9月初的欧盟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欧盟表示,对大型跨国企业征收数字税方面的磋商取得进展,目标是在今年内达成一致。

但是,欧盟的一些成员国,如谷歌和苹果在欧洲的总部爱尔兰以及芬兰、捷克等国对GAFA税持反对意见,他们认为仅在欧盟内征税的做法将破坏欧盟与其他国家的税收协议。对于如何定义科技公司营收中的“数字服务”内容,各个成员国也无法达成一致。

感受到欧盟内部推进GAFA税的阻力,法国尝试通过全球性协议和与欧盟内其他国家合作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OECD),正致力于制定针对科技巨头们的全球征税标准。同时,法国与德国积极合作,针对部分企业转移到低税收政策国家的避税行为,计划到2021年在欧盟范围内征收3%的广告销售税。

但OECD和法德计划进程缓慢,这促使法国抛开他们,单方面推进GAFA税的征收计划。

据法国《资本》杂志(Capital.fr)消息,GAFA这几家巨头的纳税总额目前还不到5000万欧元。而新的GAFA税法实施后,相比以往法国政府有望获得10倍以上的税收收入。

“‘GAFA税’的想法来自欧洲委员会。该委员会去年3月曾提议以3%的税率对这些大公司的数字服务产生收入征收。 ‘法国将为此次数字税收争取到底,’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

对GAFA征收新税的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发表评论,直指法国政府眼红互联网巨头税收这块大蛋糕。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调侃此次税收事件,把它和法国轰轰烈烈的“黄马甲”运动联系起来。

在欧盟内部,除了法国,英国也正考虑对互联网科技公司征税。

今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称,“科技巨头在英国获得了大量收入,却没有按照比例缴税,这十分不公平。”他表示,英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4月推出针对科技巨头的数字服务税,税率为2%。

哈蒙德表示,虽然例如OECD这样的全球性协议“是最好的长期解决方案”,但 “进展缓慢”,“我们不能永远谈下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睿
法国 征税 互联网 巨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