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第三代GPS系统的“猎鹰-9号”火箭两度延迟发射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0 16:07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探索”(Space-X)公司最近颇为高调,其“猎鹰9号”运载火箭今年来已经完成三次推进器重复利用。

但相比送特斯拉跑车人类骨灰上太空,该公司在搭载美军卫星时却不太靠谱。本周二(1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彭斯亲临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统首星(GPS III SV01)发射现场,不料“猎鹰9号”两度“掉链子”,发射日期先是被改到周三,又变成“待定”。

根据Space-X官网最新消息,确定将于美东时间周四上午9点进行发射。不知道这回马斯克能否别再扫彭斯先生的兴?

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的“猎鹰-9号”重型可重复利用火箭 图源:Space-X官方网站

据美联社(AP)18日报道,“太空探索”公司原定本周二上午9点在佛罗里达的卡纳维拉尔基地执行发射任务,将美军第三代GPS星座卫星“韦斯普奇”(Vespucci)送上太空。

该卫星发射重量约3.8吨,是洛克希德·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为美国空军GPS BlockIII项目制造32枚系列卫星当中的第一枚,单价约5亿美元。

本次发射的主角,GPS BlockIII首星,军方以意大利航海家韦斯普奇命名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空军发言人卢梭(William Russell)介绍,这些卫星设计寿命15年,正式运行之后,定位精确度将在现有GPS卫星基础上提升3倍,抗干扰能力提升8倍。

据了解,目前GPS民用码的精确度在3到10米左右,新的系列能使其进一步精确到1至3米,军码的精确度还会更高。

洛马公司原定2014年完工并发射,但因子承包商在陶瓷电容器上偷工减料等原因,首发一直拖到今天,第二颗预计明年年中发射。洛马希望2023年以前将全部卫星发射完毕,开始提供军民两用服务。

GPS Block IIIA的概念图 图源:美国空军官网

据“太空探索”工作人员表示,在周二发射前的最后几分钟,“猎鹰9号”第一级火箭的传感器出现“异常读数”。由于火箭本身与卫星均状态良好,遂改在周三早上进行发射。

谁知,周三预计发射时间数小时之前,公司又通过推特表示,需要进一步评估火箭上的传感器,发射日期改为“待定”。

加拿大广播公司认为,这次发射的成败对“太空探索”总裁马斯克意义重大。美国空军的火箭发射订单长期被洛马与波音公司垄断,而“太空探索”则试图凭借“猎鹰9号”可回收、低成本的优势,从军方订单中分一杯羹。

“太空探索”公司当地时间周三凌晨的推特

2014年,“太空探索”一纸诉状把美国空军告到法院,抗议其在缺少竞争的条件下,把价值数十亿美元的36次火箭发射合同提供给洛马、波音的合作伙伴,“联合发射联盟”(ULA)。

“太空探索”官网介绍,美国空军后来表态愿意开放竞争,公司遂放弃起诉,并于2016年拿到空军8300万美元的第三代GPS发射任务合同。相比之下,美军给洛马的GPS卫星项目总计价值126亿美元。

不过,“太空探索”为军方发射卫星的记录也并不好看,“猎鹰9号”今年1月曾搭载美国空军秘密卫星“祖玛”升空,结果卫星未能进入轨道。美军虽然事后表示卫星坠毁与“猎鹰9号”无关,但此事显然影响了美军的信心。

今年10月份,美国空军与包括ULA在内的多家航空航天企业签下一代军用大推力运载火箭合同,唯独把“太空探索”排除在外

更令马斯克头疼的是,这次的新一代GPS卫星首发吸引了不少关注。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周二专门前往佛罗里达,不但宣布“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还打算现场观摩火箭发射。彭斯曾评价此次发射将是“确保美国太空领导地位的重要一步”。

这步子还得在半空中悬一会 图源:视觉中国

“太空探索”官网最新消息称,确定将于美东时间周四上午9点在第40号发射台(SLC-40)进行发射。由于此次任务的要求,“猎鹰9号”发射后将不会回收第一级火箭推进器。

全球定位系统(GPS)最初是美国防部冷战时期研发的军用卫星导航系统,常年在太空保持32颗在轨工作,目前为全球约40亿用户提供各种服务。美国空军在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Springs Colorado)高度戒备的施里弗空军基地里对其进行操纵。

相较第三代GPS的发射速度与时间表,我国今年实现了10次北斗发射任务圆满成功,其中8次为一箭两星,共计布置了18颗卫星进入轨道。

今年11月19日2时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

11月19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第四十二、四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图源:新华网

至此,我国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基本系统空间星座部署任务圆满完成,年底前将开通运行,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标志着中国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迈出了“关键一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SpaceX 可回收火箭 GPS 卫星导航系统 延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