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议会小组指责中国“外交不对等”,站得住脚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0 16:59

【文/观察者网 陈睿】

近日,印度议会小组发表了一份长达59页的报告,详尽分析了当前中印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声称中国对印度“外交不对等”。

观察者网采访到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他表示,印度议会小组的指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印度之前的行为也并没有尊重中国的主权。

比如,2014年5月莫迪就职时邀请洛桑森根参加就职仪式;2017年印度总统在总统府对达赖的接见,这是1959年达赖逃到印度后,史无前例的恶劣事件;印度还将美国驻印大使带到达旺,这是中印边界的争议之地;印方还让日本外相表态,藏南属于印度,这其实都是印度单方面先扩大争议。

他指出,相反,中国这几年对印度还是相对友好的。只是有些时候印度做得太过,中国肯定也要表现出反对的姿态。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据《印度斯坦时报》19日报道,印度议会外交事务常设委员会发表报告批评称,“中国政府没有在双边关系中采取与印度政府对等的姿态处理问题。”报告认为,印度在台湾、西藏等问题的处理上,显得“非常谨慎”;而反观中国政府,在处理所谓“阿鲁纳恰尔邦”(中国藏南地区)和中巴走廊等关乎“印度主权”的问题上并没有给予印度“对等的尊重”。

两个亚洲大国都尝试修复去年因中印军队洞朗对峙破损的双边关系。今年四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进行“非正式”会晤,双方试图使双边关系正常化。随后,应印度外长斯瓦拉杰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于12月21日至24日访问印度,希望建立新的双边合作的高层机制。

尽管双方在修复外交关系,但该委员会主席、印度知名资深政客沙希•塔鲁尔在报告中建议,印度政府不宜继续对中国实行“传统的恭敬外交政策”,必须采取“灵活的方式,考虑利用包括印台关系等在内的一切选项”。

委员会主席、印度知名资深政客沙希•塔鲁尔

报告补充道,虽然近些年印度和台湾地区经贸往来不断增强,但印度并没有给予台湾“外交承认”。同时也默许了中国政府的要求,称台湾为“中国台北”。

但除此以外,印度多次拒绝了中方关于合作建设中巴走廊的提议,一个关键点就是这穿过了巴属克什米尔地区。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新德里谈道,中方愿与印方加强合作,就“一带一路”事项和印方进行磋商。

林民旺曾对此解释说,从政治正确上说,印度是不可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克什米尔的争端是印度跟巴基斯坦建国以来就一直争论不休的领土。

他表示,对印度而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在支持巴基斯坦的主权声张,固化了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所谓“占领”。另外一点就是,印度认为“一带一路”有地缘政治的诉求,他认为我们是要搞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地缘政治的版图。

“一带一路”毕竟是经济合作,中国并没有拒绝印度的加入,也没有设置苛刻的条件。他最后补充道,原本我们是希望多边合作,比如说孟中印缅四家一起,或是中尼印三家一起。印度愿意一起做,我们当然也愿意和欢迎。但既然印度现在是这样一个不配合的态度,那我们也就只好不和他玩了。

印度议会小组的报告还提到,中国现今的经济体量已经是印度的五倍,双方在经济、军事和政治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因为这种不对称,印度不得不避免在同中国的外交关系上表现出对抗性的姿态。

“印度整体外交政策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能否巧妙地调动和运用这些双边关系中的要素。”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印度问题研究员康斯坦迪诺•泽维尔表示,该委员会报告也反映出印度国内对华长期战略的争论不断上升。

泽维尔最后补充道,“尽管莫迪武汉之行让双方关系走向正常化,但印度对华信任度正在下降。”

林民旺对此表示,实际上,中国对印度的信任度也在下降。现在到了双方都有必要重新审视彼此关系的时候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睿
印度 调查报告 中国 公共外交 不平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