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等46国反对,联合国大会否决俄《中导条约》提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2 17:1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美国欲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引发俄罗斯强烈反对,后者向联合国大会提交维护条约决议草案,呼吁美国继续遵守《中导条约》。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以43票赞成、46票反对、78票弃权,否决了俄罗斯提交的有关支持维护《中导条约》的决议。

包括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及欧盟成员国均投了反对票,中国、越南、伊朗等国投了赞成票。

联合国大会  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决议草案呼吁美俄继续就遵守《中导条约》进行双边磋商,并就战略问题重新进行建设性对话,以便在核裁军和巩固国际稳定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

决议草案还指出,联合国大会应考虑将破坏《中导条约》的行动视为妨碍全球战略稳定和地区安全的行动,并呼吁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努力维护该协定。

根据联合国大会会议记录,反对决议的美国代表称,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并“不诚实”地提出这项决议,美国一再与俄罗斯沟通,呼吁其遵守条约,但莫斯科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提出了“毫无根据”的指控。

同样投了反对票的加拿大代表则声称,俄罗斯不遵守《中导条约》,这与其“在邻国和其他地区的侵略行为”相符,并建议俄罗斯采取具体行动以维护条约,包括立即拆除相关导弹。

中方代表指出《中导条约》非常重要,在历史上发挥了关键作用,维护了全球稳定。希望有关国家履行承诺,通过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中方反对任何单方面退出行为。

此前,美国在威胁退出《中导条约》之际,曾提出邀请中国加入该条约。中国外交部在回应相关问题时表示:

《中导条约》对于缓和国际关系、推进核裁军进程,乃至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方面退约将造成多方面消极影响。

《中导条约》是美苏之间达成的条约,是双边性质的条约。中方反对《中导条约》多边化。同时,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在军事力量发展方面一贯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无意也不会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俄罗斯方面也两度否认意图将中国纳入《中导条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26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表示,美方提出在《中导条约》问题上将中国纳入谈判对象,俄方无意乘机利用,以此作为勒索条件的任何企图,莫斯科都不接受。

12月18日,里亚布科夫接受媒体采访时重申,俄罗斯没有向中国提议加入《中导条约》。他指出,俄方希望使《中导条约》多边化,是2007年至2008年的倡议。

《中导条约》是美俄两国在1987年签署的。根据条约规定,两国不得试验、生产和拥有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在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常规与核弹头的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但是近年来,美俄两国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

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及条约限制美方研发新武器为由,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此举遭到俄罗斯的反对。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莫斯科希望美国就此给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指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

12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将在60天内暂停履行条约义务。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表示,俄方反对破坏《中导条约》,但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方将被迫作出反应。

蓬佩奥

12月14日,俄罗斯向联合国大会就保留《中导条约》递交决议草案,呼吁各方履行条约职责并通过条约规定的机制解决现有问题。

1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表示,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数日前曾经两次致函美国防长马蒂斯,其中第二封信讨论了双方在履行《中导条约》方面存在的分歧,但未收到任何回复,这说明美方无意与俄罗斯进行一场有理有据的对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俄罗斯远东 联合国大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