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白宫变“冷宫” 特朗普哀叹:我独自在等民主党回心转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5 10:02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圣诞节如此喜庆祥和的节日,特朗普却过得不太舒心。平安夜当天(24日),特朗普没有外出休假而是选择留守白宫“值班”。

美股连阴重挫、“重臣”马蒂斯弃他而去,民主党还要在“边境墙”问题上纠缠不清……“独守”白宫的特朗普拿着手机连发了十几条推特发泄不满。

长期来,商人总统特朗普热衷于将股指视为自身有力执政的重要指标。然而在圣诞节休市前,美股持续的跌势让他感到十分受挫。他除了将美股下跌和其他经济问题均归咎于美联储外,还为其心心念念的“边境墙”猛烈抨击起民主党,称他们应为政府关门负责。他甚至还这样描述自身的凄凉处境,“我独自一人在白宫等待民主党作出让步”。当然他也没忘了吐槽短视的“马蒂斯将军”。

而面对此番景象,两位国会民主党领袖则指责说,是特朗普让这个国家“陷入混乱之中”。

CNN报道截图

美股最糟平安夜

24日的平安夜,当许多美国人和他们的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候,因政府停摆而放弃度假的特朗普,一整天都在白宫对美联储、民主党等发出猛烈抨击。

作为商人的特朗普,此前几乎每次美股一上涨,他就喜爱自揽功劳,进行自我吹捧。然而近期的美股因众多因素一直跌跌不休,这样的市场反应让特朗普感到很寒心。

当天他发推指责称,美国经济唯一的问题就是美联储,“他们对市场没有感觉,不理解必要的贸易战或强势美元政策,甚至是民主党人因边境问题造成的政府关门”。

他还表示,美联储就像一个强大的高尔夫球手,“因为没有感觉而不能得分,他不会推杆!”

特朗普此次对美联储的攻击,引发了市场恐慌情绪。24日美股延续了上周跌势,继续大幅收跌,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逾2%,道指击穿22000点,创下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平安夜交易记录。标普500指数跌破2400点,创2017年4月以来新低。

由于美股此前暴跌至20个月的低点,彭博社25日报道称,美财长姆努钦已于24日匆忙召开高级金融监管会议。

不过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尽管近期股市暴跌、许多交易员将此归咎于美国政府停摆与特朗普政府引发的动荡,但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告诉姆努钦,市场运作一切如常

特朗普哀叹:我独自在等民主党回心转意

而除了抨击美联储外,特朗普在24日6点31分发出的第一条推特中,还质疑起民主党反对修墙的动机。

特朗普在推特中声称,“我们今天所面对的每一位民主党人,事实上都非常支持在边境修墙。但直到我在竞选活动中,提出因难民和毒品肆无忌惮的涌入,将修墙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才转而反对它。修墙是十分有必要的!”

之后不到三小时后,他再次发文称,“修边境墙不同于用来维护边境安全的250亿美元(约1724亿人民币)拨款。边境墙会用停摆拨款及政府现有资金来兴建。

他强调,若没有边境墙,其余资金都是浪费。

仅20分钟后,特朗普在当天发出的第10条推特里形容了自身的处境,“我独自一人(可怜的我)在白宫等着民主党回来,就迫切需要的边境安全问题达成协议。”

他表示,“在某种程度上,民主党不想达成协议,将使我们国家花费比我们都在谈论的边境隔离墙更多的钱。真是疯了!”

到了下午2点,他又发文说,自己刚在白宫签署了一份在得克萨斯州再建115英里长的边境墙合同。

“我们已经在建造和整修几英里长的边境墙,有些已完工了。民主党必须要结束政府关门,完成拨款。这将节省数十亿美元,更多生命也将被拯救!”

除此之外,平安夜当天特朗普还接连发布多条推特,攻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共和党最高议员,和负责打击ISIS的特使布雷特(Brett McGurk)等。

马蒂斯辞职信公开 激怒特朗普

被宣布“提前走人”的美防长马蒂斯,当然也没能逃过特朗普的指责。

在美防长马蒂斯20日前往白宫向特朗普递交辞职信后不到两小时,特朗普曾发布过一条热情洋溢的推特,宣布马蒂斯将于2月底“光荣退休”,且还称赞马蒂斯干得不错。

《纽约时报》23日报道透露,实际上当时特朗普并没有读这封辞职信。

美政府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在经过几天的新闻媒体报道后,特朗普总统才知道,马蒂斯在信中对他发出了尖锐的指责,称他忽视盟友、容忍威权主义者,并称“你(特朗普)有权任命一位与你的观点更加一致的国防部长,我认为我辞职是正确的决定”,

另一位助手则表示,当看到一群国防分析人士在电视上称赞马蒂斯作出勇敢决定时,特朗普感到越来越愤怒,直到23日他觉得已经受够了。为此在当天,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改口宣布,马蒂斯将提前走人,将由国防部副部长帕特里克·沙纳罕于1月1日出任代理部长。

“特朗普对马蒂斯的指责感到愤怒,提前两个月让他走人”《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在24日的推文中回击称,那些认为他不喜欢盟友的少数参议员们,“你们错了”,“我不喜欢的是,那些无论是在军事保护还是在贸易方面,利用与美国友谊的国家”。

他还补充说,美国正在资助很多富有国家的军队,但是这些国家却在贸易议题上利用美国和美国纳税人。特朗普批评说马蒂斯却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他强调自己正视并正在解决有关问题。

一天时间内特朗普对多个对象发出了连番抨击,CNN形容说,圣诞前夕的这一疯狂场面十分令人震惊。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和即将在一月上任的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当天发布联合声明指责说,“现在是圣诞夜前夕,特朗普总统正让这个国家陷入混乱之中。”

声明中还表示,“股市正在暴跌,总统在刚解雇了国防部长马蒂斯之后,正在对美联储发动一场个人战争”,“总统让政府关门,但似乎不知道如何收场。”

而在当天特朗普发出的12条推特中,唯一一条没有抱怨、没有指责,并透露着些许欣喜的推文是这条:

“圣诞夜前夕,听了我们朝鲜工作小组的简报,相关工作正取得进展,期待我和金委员长的下一次会晤”。

稍早前因边境墙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美国联邦政府主要部门已于22日零时起开始无限期关闭,这也是美国政府年内第三次关门。

这导致包括国土安全部、交通部、内政部、农业部、国务院和司法部在内的多个部门关闭。大约38万名政府工作人员将被迫回家,没有工资。此外,还有42万人因为其工作的重要性将被迫无偿工作。

有美媒援引消息人士22日的话称,为了和民主党达成协议,美副总统彭斯提出放弃拨款50亿美元修建边境墙的要求,将数字改为了21亿美元。

但当天晚些时候,舒默发言人透露民主党仍拒绝妥协,称“副总统参加讨论并提出了一个建议。不幸的是,我们仍然相去甚远。”

舒默(Chuck Schumer)也曾向特朗普喊话,如果想要政府“重新开门”,就“放弃这堵墙”,并称特朗普不会获得参议院的支持。“这永远不会在参议院通过,今天不会,下周不会,明年也不会。”

白宫俨然成了一座“冷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特朗普 民主党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