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跨国企业为避美对华关税盯上越南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10:48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许多在华建厂生产的跨国企业为了避税正在“另辟蹊径”,打算“绕道”而行——在中国生产的商品经由第三国转运,再发往美国。在第三国的选择上,越南成为这些企业的“重点考察对象”。然而,一些行业专家表示,这种想法不现实,很容易被“抓包”。

据香港《南华早报》25日报道,许多商界人士和外交官称,这些企业正在积极探索是否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把在中国生产的商品贴上“越南标”,或者只是在越南简单的中转一下再运往美国。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我们许多客户现在都在咨询,通过越南中转这条路子有没有戏,”越南胡志明市的协力管理咨询公司(Dezan Shira & Associates)合伙人马克斯菲尔德•布朗(Maxfield Brown)说,客户经常会问“产品可不可以在越南重新分类?美国政府管吗?”

“当然管啊,”布朗说,“随着贸易战的进行,这种操作被‘抓包’的可能性非常高。”

今年9月,美国抡起关税大棒对大量中国出口商品抬高征税幅度,直接影响不少跨国公司的商业利益。从那时起,这些公司就盯上了越南,加紧对越南的考察。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前,越南就对外国投资者非常具有吸引力。它的优势在于拥有廉价劳动力、亲商政策,还邻近中国。现在,这里能够避免美国关税的可能性,让它变得更有诱惑力。

《南华早报》援引胡志明市金融中心商业分析人士的话称,越南一些行业目前正受到美国密切关注,重点关注的就是来自中国的商品流向。

“自以为能够骗过美国,这种想法挺幼稚的。” PXP越南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诺鲍(Kevin Snowball)说,越南政府也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否则很可能会为自身招来麻烦。

正在越南海防港装卸的货物

台湾正修科技大学专门研究越南问题的国际商务教授戴万平说,生产商在越南不买厂房、不装设备,就租个仓库,这样很容易被怀疑是在转运来自中国(大陆)的商品,或者在出口前“洗商标”。戴教授称,许多这么操作的都是台湾企业。

一位来自胡志明市证券公司的研究主管以钢卷为例称,从中国出口经由越南运往美国的钢卷,经过转运,几乎没有任何升值。

今年5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越南出口钢材加征重税,仅是因怀疑这些商品产自别国。《南华早报》称,美国驻越南大使馆对此未予置评。

协力管理咨询公司称,企业如果想要通过越南避税,需要让产品在越南实现“一定量”的增值,这样美国才会认为这是越南的产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中美贸易 越南 避税 跨国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