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后,巴基斯坦外长赴俄讨论阿富汗局势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22:31

【编译/观察者网 周远方】

巴基斯坦主流媒体《黎明报》12月26日消息,巴外长库雷希(Shah Mahmood Qureshi)周三(26日)访问莫斯科,并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举行了会谈。

双方讨论了恢复阿富汗和平进程的问题,巴俄双边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的发展。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截图

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此前的25日,库雷希刚刚在北京会见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双方就阿富汗局势的最新变化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阿富汗问题,推进政治和解是唯一现实可行途径。双方欢迎各方为此做出的各种努力,愿就此保持密切沟通和战略协调。双方还一致同意,进一步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全方位合作水平。

《黎明报》报道称,俄罗斯和巴基斯坦一直在积极致力于恢复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为了启动阿富汗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的直接谈判,俄方上个月主持了由塔利班代表团、阿富汗政府和全球利益相关方参加的和平谈判。巴基斯坦代表团也参加了会谈。

在巴基斯坦的斡旋下,美国和塔利班上周在阿布扎比举行了一次会议,旨在为重启自2015年以来一直停滞不前的和平进程铺平道路。

这次会谈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致信巴总理伊姆兰·汗,寻求巴基斯坦帮助修复阿富汗和平进程后安排的。

自去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其阿富汗和南亚战略以来,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曾一度紧张。美国指责巴基斯坦没有对“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处采取行动。

在库雷希三天外访行程的头两天,他已经访问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伊朗首都德黑兰和中国首都北京,同各方官员讨论区域和平稳定议题,以及这三个邻国共同关心的问题。

《黎明报》称,库雷希与王毅讨论的重要议题中,包括讨论美国决定从阿富汗撤出进一半军事力量等话题。目前中方尚未对美国撤军进行置评,但巴方周六对削减美军数量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迈向和平的一步”。

在巴基斯坦和中国外长的会议上,美国决定从动荡不安的阿富汗撤军近一半,这一决定被提上了重要议程。中国尚未宣布对美军撤离的官方立场,但巴基斯坦周六(22日)已对削减美军数量的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迈向和平的一步”。

近几个月来,中国在促进地区和平方面发挥了更积极的作用,因为阿富汗的和平稳定对中国“一带一路”至关重要。

在与美国关系恶化的一段时期,巴基斯坦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加强了与中国、伊朗和俄罗斯的互动。

报道称,既然巴基斯坦已经同意在阿富汗实现和平问题上帮助美国,库雷希的穿梭访问是为了向其他地区伙伴保证,巴方不会在阿富汗和解问题上抛弃他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巴关系 巴基斯坦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