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市政府出售小学土地,倒贴795万日元给买主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7 19:42

【编译/观察者网 史雨轩】

日本广播协会(NHK)12月26日报道,埼玉县深谷市政府出售市有土地及小学体育馆,结果以负795万日元(约49万元人民币)卖出,也就是说市政府不仅白送土地,还倒贴795万给买主。

据市政府称,该市位于埼玉县北部,人口稀少。此次改变性质出售土地,希望借倒贴金额的方式增加税收来源,NHK称此举是创日本之先。

用来出售的小学体育馆(图片来源:NHK)

报道称,出售对象是1984年就已经停用的小学旧址,土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深谷市将土地估值后又减去建筑拆除费,得出负1340万6000日元的价格(约83.2万元,拍卖者可获得金额)作为起拍价。

起拍价格

市政府表示,这次招标的条件是中标者需要拆除体育馆,然后将土地转用为住宅用地,投标者除了该市一名43岁男性,还有一家法人,最终前者以较低的报价中标。

双方将经过市议会表决后签署正式合同,据深谷市政府称,地方自治组织进行的一般竞标拍卖以“负价格”标出,在日本还是头一次。

深谷市位于东京西北部,葱产量日本第一(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深谷市市长小岛进表示,深谷市位于埼玉县北部,面临人口减少、公共设施整合困难等问题,希望投标能作为未来处理废弃公共设施的解决之道。

目前日本因无法承担建筑拆除费而被闲置的公共设施不计其数,深谷市的做法可能作为地方政府处理相关设施的重要方法推广。

据公开资料介绍,2006年,旧深谷市、冈部町、川本町、花园町合并为现行的深谷市,目前全市有14万余人,但是以老年人居多。

深谷市人口结构(图片来源:日本总务省统计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