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机“一日三入”防空识别区 韩国防部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8 18:12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韩联社12月28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27日表示,一架中国军机同日三次“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韩国防部召见中国驻韩使馆空军武官“严正抗议”。

韩方“敦促”中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韩联社称,这是2018年以来中国军机第八次以类似飞行轨迹“侵犯”韩国“防空识别区”。

2013年12月,韩国宣布扩大本国防空识别区,然而扩大区域与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所重叠,此后韩媒时常报道中国军机“入侵”韩国防空识别区吸引眼球。

(图片来源:外媒)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中方立场,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韩方依据所谓防空识别区对中方进行指责毫无道理。

韩联社称,韩国国防部国际政策次长朴哲均(音译)召见解放军周育明上校20分钟,就中国军机今年以来屡次未经事先通知飞入韩方防识区表示遗憾,传达了韩国政府将抵近韩国领海敏感地区长时间飞行视为严重事态的立场。

韩国国防部称将采取相关对策,如召开海空军电话直通会议及增设直通网等。

韩联社称,这是中国军机时隔一个月再度“闯入”韩国东部南部海域的防空识别区,据韩军推测,该机型号属于运-9侦察机,这是今年中方第八次以类似飞行轨迹“侵犯”韩国“防空识别区”。

同型号运-9侦察机(图片来源:航空自卫队)

据韩联社称,这架中国军机进入韩国防空识别区前就已发现其航迹,韩空军出动战斗机采取了一系列战术措施,如跟踪、监视、使用广播示警,不过中国军机飞行并未“侵犯”韩国领空。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表示该机上午10时21分许从济州岛西北方向首次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10时51分许从离於岛以东飞离,此后在日本防空识别区内飞行。

11时54分许,该机再次从韩国浦项东南方向约66公里处再度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向北飞行至江陵以东约85公里后,12时27分许掉头向南并沿原路返回,12点51分飞离防空识别区。

下午2时14分从济州岛以南第三次飞入防空识别区,下午3时许最终飞离韩国防空识别区。

韩国空军F-15K战斗机

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

此前,中韩之间针对防空识别区内飞行也发生过多次类似事件

韩国国防部10月29日称,国际政策次长朴哲均(音)当天召见中国驻韩大使馆空军武官周育明,就中国军机飞入韩国“防空识别区”一事提出“严正抗议”,“强烈敦促”中方采取有效措施杜绝类似事件。

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曾表示中方立场,中国组织飞机赴有关国际空域进行训练,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我必须强调,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韩方依据所谓防空识别区对中方进行指责毫无道理。

据了解,防空识别区,指一国基于空防需要,单方面所划定的空域。目的在于为军方及早发现、识别和实施空军拦截行动提供条件。

在通常情况下,以该国的预警机和预警雷达所能覆盖的最远端作为“防空识别区”的界限,它比领空和专属经济区的范围要大得多,不属于国际法中的主权范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防空识别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