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国?莫迪“邻国优先”政策下又拿出450亿卢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8 22:4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与到访的不丹首相洛塔·策林(Lotay Tshering)会面后宣布,印度将提供不丹450亿卢比(约44亿人民币)财政援助,支持不丹的水力发电等多项基础建设。

据“共同社”12月28日消息,两国领导人在进行广泛讨论后,莫迪强调了印度“邻国优先”政策,并提出了这450亿卢比(约44亿人民币)的经济援助,用来支持策林提出的第12个5年计划。该计划包含了众多基建设施与其他项目。

因印度与不丹在水电、安全、边境管理、贸易、经济与水资源等领域有许多合作计划与机制。莫迪表示,印度与不丹的水电合作是双边关系的关键领域,双方在茫德河上兴建的水电站的计划很快就会完成。

而此前,印度已在不丹投资兴建3个水电厂计划,总发电容量达1416兆瓦(MW),目前已投入营运,其中约3/4的电力输往印度,剩余电力留在不丹境内使用。

除了审议了印度对不丹所有重要领域相关计划的援助,莫迪还表示太空科学将是印度与不丹合作的新领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将会在不丹兴建地面接收站,让不丹从印度发射,服务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地球静止通信气象卫星“南亚卫星”中获益。

莫迪说,他已向策林保证,作为不丹值得信赖的朋友,印度将继续在不丹的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作为世界上“幸福度”最高的国家不丹,地处中国和印度两大邻国之间。传统上不丹倾向印度,印度在不丹的外交、国防和经济都有一定影响力。2017年中国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时,印度就以不丹要求为借口派兵介入。

此外,不丹还欠下了大笔外债,主要债权国是印度。光2015年,印度就援助不丹了9.85亿美元(约67.7亿人民币);而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与援助积极影响南亚国家后,印度为抗衡中国,也以“邻国优先”外交战略加强对邻国的援助力度,不丹便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连政
不丹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