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关切孟加拉国大选“暴力行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8 23:02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孟加拉国12月30日即将举行大选,女总理谢赫·哈西娜(Sheikh Hasina)有望赢得自己的第四任期,为寻摆脱贫困的道路,哈西娜始终对华友好,一直在努力搭上中国经济发展快车,因此也获得了人民支持。

反对派领导人卡莉达·齐亚(Khaleda Zia)因贪污罪身陷囹圄的情况下,孟加拉在野反对派民族主义党表示,“这次大选不自由不公正”,称有数千追随者被执政党支持者袭击受伤。

为了稳定局势,孟加拉国一度禁止使用3G、4G网络服务,电信监管委员会还表示,如果有必要,准备禁止脸书(Facebook)等社交网站。

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等印度周边国家政局生变之际,孟加拉国似乎也不能独善其身,反对派批评哈西娜,“巨大的经济成就可能会牺牲孟加拉脆弱的民主”。

《时代杂志》12月29日还称,因反对派称有数百名“运动人士”遭暴力逮捕,美国携联合国表示“关切”孟加拉大选。

美国驻孟加拉大使称,十分担忧两周来孟加拉选举暴力,各党派都出现受害者,但大使认为,“反对党候选人是大多数暴力事件的目标”。

2018年12月27日,孟加拉国人民联盟支持者在达卡街头游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担忧”孟加拉大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6日报道,为保证12月30日国民议会选举前局势的稳定,孟加拉国在全国各地部署了准军事部队。

孟加拉国执政党人民联盟(Awami League)和主要反对党民族主义党(BNP)相互指责对方挑起暴力活动,目前有约60万安全人员部署在全国各地。

孟加拉民族主义党称,有8名支持者在选举冲突中丧生,数百名“运动人士”遭到逮捕。警方表示,自11月8日开始竞选活动以来,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也有2人丧命。

据法新社称,为了保障选举顺利,孟加拉政府一度在27日暂停全国3G、4G网络服务(28日清晨恢复),以免有人利用网络进行政治宣传或散步具误导性的信息。

电信监管委员会还表示,不排除再次暂停服务至31日,如果有必要,准备禁止脸书(Facebook)等社交网站。

尽管党派斗争激烈,但无论投票结果如何,当地媒体以及专家都做出预测:选举后仍将保留对华发展关系的方针。

孟加拉选民正在熟悉模拟投票机

美国驻孟加拉大使米勒(Earl Miller)表示,反对派各党已成为大多数选举暴力的目标,他对孟加拉选举委员会主席胡大(K.M. Nurul Huda)称美国十分担忧孟加拉大选。

米勒在声明中称,“因为美国十分担忧过去两周以来严重的选举冲突,各党都有暴力受害者,包括少数党和女性候选人”。

但米勒补充道,“然而,反对党候选人在是大多数暴力事件的目标”,因此他质疑选举委员会在大选日的安保计划。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也呼吁各方冷静,“所有利益攸关方确保选举前、选举中和选举后没有暴力、恐吓和胁迫的环境,以便能够进行和平、可信和包容的投票。”

哈西娜借中俄印日之手发展

据美媒报道,民族主义党(BNP)及其盟友,“伊斯兰大会”党(Jamaat-e-Islami)称,他们有12800多名追随者被捕,数千名活动人士因人民联盟追随者袭击而受伤,他们指责哈西娜“搞独裁”。

但哈西娜不屑于反对派所谓“独裁主义”指控,并介绍了她下一个任期的经济计划。

哈西娜承诺将孟加拉GDP增长率从目前的7.8%提高到9%,扩大电力覆盖面,使国家走上正轨,到2030年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5400美元以上。

目前哈西娜准备修建一座5公里长的双层大桥,使用政府资金而不是世界银行的贷款,她还和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建立了合资企业,上述国家都积极开拓孟加拉湾北部。

2018年9月27日,哈西娜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言(图片l来源:外媒)

对于反对派,哈西娜非常自信,“毫无疑问,人民会抛弃他们”。

哈西娜还抨击反对派无视她的经济成就,认为反对派有眼无珠(They are blind despite having eyes)。

美媒称,孟加拉人民联盟党2008年赢得了压倒性的胜利,随后BNP抵制了2014年大选,称选举不自由、不公平。

自2014年以来,社会团体和人权组织一直抨击哈西娜政府压制异议,实行媒体管制。

伊利诺斯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阿里·里亚兹表示,“发展不仅是经济增长,还有更广泛含义,比如人权、法治、包容性、问责性和良治,现在似乎都缺失了。”

然而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的189个国家中,孟加拉排名136名,比2012年升了7名,世界银行也称赞孟加拉近年大幅减少极端贫困人口比重。

孟加拉服装业每年出口300亿美元,ZARA、优衣库、HM都将生产基地设在当地(图片来源:联合国)


08年人民联盟党上台以来,孟加拉进入了一个高速经济增长期(图片来源:谷歌)

一亿选民的2018孟加拉大选

孟加拉第11届国民议会选举原定于12月23日举行,选举委员会根据反对党要求,将大选日期推迟到12月30日。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表示尽全力争取第四任期,呼吁选民在30日投票。

此次大选,71岁的哈西娜带领执政党孟加拉国人民联盟将对决82岁的卡麦尔·侯赛因(Kamal Hossain)领导的联合在野党。

目前的孟加拉国民议会组成 BNP因抵制2014大选没有国会代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然而据《时代周刊》介绍,另一位重磅政坛人物却缺席此次选举,74岁的前总理卡莉达·齐亚,她曾是孟加拉民族主义党(BNP)领导人,因贪污罪被判17年有期徒刑。

几十年来哈西娜和齐亚在政坛和监狱中进进出出,争夺孟加拉这个1.6亿人口的穆斯林国家领导权,为此BNP曾抵制2014年大选。

据孟加拉国选举委员会数据显示,孟加拉投票率仅有22%,也就是说议会300个席位中一半没有竞争,每次选举后还有数十人死于暴力事件。

据介绍,此次孟加拉大选,选民近1.04亿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民主选举之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孟加拉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