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TPP正式生效 日媒兴奋:人口超5亿经济圈诞生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30 10: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时间12月30日0点,排除美国的“11国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正式生效。共同社兴奋称,一个占据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13%、拥有超5亿人口的新经济圈由此诞生。

图自共同社

共同社报道称,在CPTPP的参与国中,日本、墨西哥、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6个国家,将在12月30日起撤销和下调工业品及农产品的关税,并将启动有关贸易及投资的共同规则。

其余各国也在陆续推进手续。今后将力争扩大参加国,提高在全球的存在感。泰国及英国正在考虑加入。明年1月19日将在东京召开生效后的首次部长级会议。

报道声称,该自由贸易区的形成有一层较强意义是为了应对影响力增长的中国。今后贸易区将通过增加加盟国,争取把CPTPP规则打造为世界标准。

随着CPTPP生效,日本包括工业品及农产品在内全部品种的逾95%撤销关税。不过,农产品中的大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砂糖(糖料作物)这5个敏感领域,被排除在撤销关税对象之外。日本之外的各国未来将对全部品种的超过99%撤销关税。

同时协定的生效还将推动日本汽车等工业品出口,有望实现食品价格下调。但以牛肉和猪肉为中心的廉价农产品流入会对国内农业造成考验。除了政府的支援措施外,农户也需加强竞争力和开拓海外市场。

报道还指出,明年2月日本与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也将生效,这意味着日本的贸易战略将迎来新局面。

此前日媒报道称,各国加紧办理手续促使协议生效,若缔约国关税下调,美国出口主力小麦牛肉竞争力将下降。这是日本政府欲激起美国焦虑,促使其重返TPP。

美日政府计划在2019年1月中旬后,全面展开牛肉、汽车等关税谈判。2017年退出TPP的美国的农作物不能享受区域内关税下调的好处,相比欧洲产等处于不利。日本经济新闻称,要给未来美国留下重返TPP可能性,因此谈判有必要在CPTPP框架内达成协议。

今年10月,被问及“CPTPP将在年底生效”一事时,我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并非CPTPP成员,但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有利于促进本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开放包容的区域自贸安排,我们都持开放和积极态度。

责任编辑:张晨静
TPP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