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人新年致辞 马克龙坚持改革称法国“不能妥协”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1-01 19:2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在2019年到来之际,多个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新年致辞。不同于特朗普“10秒”贺词的随意,各国都做出精心准备,并就本国民众关心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做出展望与承诺。

马克龙:人们应接受改变,法国要继续改革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12月31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当晚在爱丽舍宫录制的新年演讲中表示,他的改革是为人们“更好地生活”,呼吁民众接受改变,并表态法国不会妥协,会继续改革下去。

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演讲 图源:东方IC

马克龙的演说持续了15分钟左右,他呼吁共和国回到有序状态,结束去年以来持续不断的暴力现象。他承认自己“无法即刻兑现竞选时许下的承诺”,但呼吁法国民众不应逃避现实,“不可能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赚更多的钱,或者在减少税收的同时,增加支出”。他呼吁人们接受改变,“对现状不满,却又不愿意做出改变,就会什么都改变不了”。

此外,马克龙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黄背心运动,仅表示看到了“从很深很远的地方发出的怒火,这一怒火的源头是对法国社会的质问”,但“法国不能妥协,要为了更好的未来,改革下去”。马可龙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对劳动法及对法国国营铁路公司的改革。他呼吁人们有耐心,称“改革的结果不是一下子就能显现出来的……要一步一步来”。

马克龙同时承诺今后会对退休、失业保险、公营部门的组织方式等进行改革。

英国广播公司(BBC)2019年1月1日报道,马克龙在讲话中不点名地谴责了“试图以人民名义发言”的极端分子。“事实上,他们只是仇恨暴徒的代言人,他们的目标是已当选的政治家、安全部队、记者、犹太人、外国人和同性恋者。”马克龙说,“这完全是对法国的否定。”他还警告法国公民警惕假新闻,提醒他们“不要忘记你可以在谎言上建立任何东西”。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欧盟选举,马克龙对其欧洲计划做了简单的勾勒,其中提到,“西方世界目前面临一种窘境”,法国需要“重建民主信任,重建聆听和对话的体系”。

特蕾莎·梅:议会支持脱欧,英国方能转危为安

据英国《卫报》31日消息,首相特雷莎·梅在当地时间31日发布的新年致辞中继续向议会施加压力,她表示“如果议会支持脱欧协议,英国才能转危为安”。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楚楚

“新年正是展望未来的时刻,英国将在2019年开启新的篇章。经过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是在英国人民公投的基础上产生的,未来几周内,议员们需要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如果议会支持这项协议,英国才能转危为安。”特雷莎·梅说。

《卫报》称,特雷莎·梅的此番表态显然是因为圣诞节期间与欧盟领导人进行一系列通话后,对方未就脱欧协议做出任何让步。特雷莎·梅在新年致辞中还表示“2019年是搁置分歧和一起前进的一年”。

据此前报道,英国下议院原定12月11日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但特雷莎·梅因担心该协议遭议会否决宣布延迟投票。特雷莎·梅后又表示,议会将在1月14日开始的一周内进行脱欧协议表决。

默克尔:回顾历史教训,号召国际合作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9年的新年致辞里呼吁相互宽容,同时强调国际社会同心协力。“面对时代的挑战,我们要保持稳定,各行各业通力合作才能取得胜利。”她特别强调开放、宽容与相互尊重的价值,对国家的富强之重要意义。“我们必须将它们列入新年的计划里。”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楚楚

默克尔指出,过去一年来,“人类生命赖以存在的基础”受到了难以想象程度的伤害。不仅仅是气候变化,移民管理与维护社会秩序、对抗国际恐怖主义都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默克尔认为,这些问题是德国自身利益所在,但要更好地加以解决,需要考虑到其他各方的利益,“这是上个世纪两场世界大战留下的教训”。

不过她指出,在今天不是所有人都具备这份信念,国际合作的确定性面临压力。而德国为了自身的利益必须坚持信念,重新加强在国际社会中的义务与责任。

默克尔介绍,德国从2019年1月开始,德国将开始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2年的任期。她承诺会增加人道危机与发展援助资金、国防开支,使欧盟更加独立。

在致辞里,默克尔也做了自我批评。她说,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公民对联邦政府产生抱怨,“首先是我们花了太长的时间组建政府,当我们组建好了,又发生了许多争论与纠纷”。她还宣布,在本届总理任期满之后,不再担任任何政府职务。“民主体制的生命来自轮转,我们在时代中要各尽其责。”

安倍晋三:2019年“开拓日本明天”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1日发表了新年感言。考虑到天皇换代,他表示“面向平成之后的时代,把今年作为‘开拓日本明天’的一年,我将站在最前列”。强调决心实现以计划10月施行的幼儿教育及保育免费化为首的“全年龄层型社会保障”以及“充满未来可能性的地方创生”。

有关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来6年的经济政策,安倍指出:“年轻人就业率是至今最高水平。外国游客超过了3000万人。”

考虑到2021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一事,安倍表示:“在剩下的任期内,我决心全身心继续挑战。将留给子孙后代一个充满希望、值得自豪的日本。”

文在寅: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1日在个人社交网站上发文承诺将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并造福于民。

文在寅写道,己亥年已到来,希望能走访家家户户并送上诚挚的问候,热切期盼新的一年全民和谐共生、幸福安康,我将努力弥补过去的不足,让全民生活过得更好。

文在寅指出,我满怀激情地走上国民点亮的和平之路,将力争让和平红利惠及民众,实现不可逆转的和平。今冬我绝不会忘记照亮世界的烛光精神,祝愿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郭涵
英国 脱欧 法国 游行集会 德国 难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