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百万女性排620公里长“人链”,呼吁男女平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2 17:49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

自印度最高法院去年9月底作出裁决、允许女性进入印度教沙巴瑞玛拉神庙(Sabarimala temple)以来,围绕这座神庙的矛盾却越来越多。法院“护航”下,反对势力依然坚挺,女性想要进入神庙仍困难重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今日印度”等媒体报道,为抗议神庙拒绝接纳女性、呼吁两性平等,印度喀拉拉邦数百万女性1月1日组成了620公里长的“妇女墙”(Women's Wall)。

一名示威者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想要祈祷的人必须有祈祷的权利。

“妇女墙”活动由当地左翼阵线组织,过程持续约15分钟。据估计,当天的参与者超过300万人,但也有印媒称参与者数字或达到500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妇女集会。

CNN截图

今日印度截图

抗议者们以“支持妇女平等”、“抵制将喀拉拉邦变成疯人院”、“为世俗主义而战”为口号,挥舞拳头,还有人举起印有切·格瓦拉头像的旗帜。

一名示威者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这是一个证明妇女有多强大的好方式,展现我们如何赋予自己力量并互相帮助。我支持让所有年龄段的女性进入神庙,传统或落后的观念不应该阻止女性,想要祈祷的人必须有祈祷的权利。”

抗议人群  图自推特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唐莎莎

沙巴瑞玛拉神庙被印度教徒视为最神圣的庙宇之一,供奉的是印度生长之神阿亚帕(Ayyappa),他被认为是禁欲者,因此多年来神庙一直禁止10-50岁处于经期的女性入内,在印度教中,“月经来潮”被认为“不洁”。

今年9月28日,印度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废除了女性不能进入该神庙的禁令。最高法院认为,寺庙的做法违反了性别平等的宪法原则。

但裁决目前未能保障印度女性进入神庙的权利。数月来,印度国内对法院裁决抗议声不断,保守势力不断阻挠女性进入神庙,就连印度执政党人民党(BJP)也并不支持法院裁决,还称让妇女参与祭祀是“毁灭性的”。

CNN指出,印度总理莫迪“似乎与保守的抗议者站在一起”,他曾对印度ANI电视台表示,一些寺庙也不准男人入内。

沙巴瑞玛拉神庙 资料图

“今日印度”指出,喀拉拉邦政府努力执行印度最高法院的裁决,但他们也面临人民党和印度国会的压力。

此次活动是在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成员皮纳拉伊·维贾扬(Pinarayi Vijayan)的力挺下举办的。

据“新印度快报”报道,维贾扬呼吁各行各业的人参与进来,他表示,共产党人认为妇女解放是社会平等的一部分,社会不平等被视为阶级斗争的一部分。

皮纳拉伊·维贾扬  图自新德里电视台

1月1日的“妇女墙”活动似乎有了成效,据“今日印度”报道,当地时间2日凌晨,两名女性进入沙巴瑞玛拉神庙,这是神庙继10月17日对女性开放后首次有10-50岁的女性入内。

然而,这一举动却导致了神庙的关闭,原因是要进行“净化仪式”。

维贾扬证实了此次事件,他表示,有两名女性进入了神庙,“我们向警方发出长期命令,向任何希望进入圣殿的妇女提供一切可能的保护。”

报道称,这两名女性此前也曾尝试在警方的保护下进入神庙,但在距离神庙两公里外被抗议者拦住,被迫返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印度教 印度 女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