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将拍卖5G频谱,欧盟这时提加强对华为安全审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3 19:47

【编译/观察者网郭涵】

2018年以来,欧洲多个国家已经或是即将采取行动,对本国5G移动通信频段进行拍卖。拥有相应频段对于运营商测试与开发5G网络有重要意义。

而欧盟的高官在此时却举出“潜在安全风险”的理由,要求成员国在拍卖时加强对中国科技公司的安全审查。虽然参与竞标的都是各国电信运营商,但欧盟话锋所指的对象却不言而喻。

不料,此举却招致不少反对声,理由是华为在5G行业技术领先且性价比高,而拍卖对于政府意味着数十亿欧元的收入。欧盟官员承认,与华为等中国公司打交道“很棘手”。

金融时报标题

英国《金融时报》2日报道称,受美国施压盟国禁用华为产品的影响,欧盟正在寻求加强对中国科技公司“潜在安全风险”的审查。

2018年以来,欧盟国家中的西班牙、意大利与芬兰均已举行了5G移动通信频段拍卖会,而其他成员国也会在2019年举办拍卖。《金融时报》认为这些交易非常重要,“可以为各国政府带来数十亿欧元的收入”。

频谱在5G发展过程中是一项昂贵资源,运营商往往需要花高价购买频段用于开发和测试5G网络。西班牙经济与企业部去年7月26日报道,该国5G移动通讯3.6GHz-3.8GHz的频段拍卖为政府带来4.3亿欧元(约34.2亿人民币)收入。其中,英国电信公司沃达丰(Vodafone)以1.9亿欧元(约15.5亿人民币)购得18个5MHz频段。

德国电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去年12月初表示,已在华为设备支持下于华沙建立起东欧第一个“完整运作”的5G网络,并向部分商业客户与合作伙伴开放服务。该网络包括4个基于5G新空口技术标准的基站,使用3.5GHz频段的100MHz频谱,全部设备由华为提供。

德国电信在华沙启动东欧首个5G网络,使用华为设备 图源: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上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数字经济与社会专员安德鲁斯·安西普(Andrus Ansip)声称,欧盟需要担心华为与其他中国电信公司在移动通讯基础设施中“搭后门”的威胁。

一名欧盟外交家也认为,“问题很严重”,“每个国家都对拍卖兴致勃勃,因为这(对政府)是一笔巨大的收入”。至于通信商拍得频段后找哪家设备商,他对此忧心忡忡:“你得避免整个欧陆被一家(设备)供应商主导的情况”,”我们敦促各方避免仓促决定、以免后悔。”他这里所说的设备供应商指谁,简直不言而喻。

不过这一番劝告却反响不大,《金融时报》介绍,欧盟试图“协调”各国5G拍卖的企图遇上不少阻力。

多国政府表示,希望能够自主管理本国招标事宜。除了前文提到的收入因素外,华为在5G设备供应商中的行业领先地位也使各国很难与之“一刀两断”。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图源:视觉中国

欧盟外交官承认,如何对待华为与其它中国公司是件“棘手的问题”,没有必要“一刀切”禁止与中国公司的生意往来,理由是华为“提供了价格合理、质量不错的产品”。

另据彭博社去年12月8日报道,在欧盟面临禁止华为设备的环境下,各国电信运营商反倒获得了与政府议价的资本。文中以德国电信举例,称若弃用华为,设备采购开支几乎肯定会额外增加。该公司与西班牙电信德国公司早已向德国政府提出,2019年年年初的5G拍卖条件“不划算”。

报道称,关于5G技术的安全担忧,有外交官表示,欧盟可以在“审查和监测设备供应链的透明度、安全措施等方面发挥作用”。

针对欧盟对有关中国公司“潜在安全风险”的指控,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去年12月10日就曾予以反驳

“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国家的一些人总是在讲华为“可能”会对他们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但是到现在为止,这些人从来就没能提出一个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华为是如何影响了他们的国家安全,这种基于“猜测”对企业正常经营设置障碍的做法是非常荒谬的。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相信这也不利于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实际上这些人只要自己想一想,如果他们国家的产品或者投资合作也因为这样无端的猜忌而被限制,他们自己会怎么想?

华为是一家自主发展的中国民营企业,与世界很多国家都开展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听说过哪个国家因为跟华为合作而产生安全问题。据我了解,华为已与二十几个国家的企业签署了5G商用合约。这说明,华为是得到充分认可的。

我愿再次强调,中国法律法规没有授权任何机构可以强迫企业安装“强制后门”。中国政府一贯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投资、经营、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和公正的环境,不要再出于其他目的为中国企业的正常运营设置不必要的人为障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欧盟 5G 华为 安全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