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重掌众议院第一件事:通过法案,但不给钱建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4 18:2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第13天,一位关键人物拿到了关键一锤:

当天,第116届国会拉开帷幕,民主党时隔8年重掌众议院,资深议员、“反华急先锋”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被选为新一任议长。这是一个关键职位,在形式上,众议院议长是美国立法机构中的最高官员,同时也是美国总统继任顺序中继副总统后的第二位继承人。

此前作为众议院民主党领袖的她,一直都在移民问题上与特朗普争锋相对。果不其然,拿到议长木槌后的佩洛西延续一贯的立场,反对特朗普的移民政策。

被“隔空怼”后没多久,特朗普做了个罕见的举动:白宫紧急通知记者召开新闻简报会,特朗普突然现身,系任内首次,他先是祝贺了佩洛西几句,然后话锋一转继续不遗余力呼吁建墙。

事情还没完,几个小时后,新开张的众议院立刻行动:通过法案,希望结束政府部分停摆的状态,但其中并不包括特朗普建墙的资金。

就像自己女儿形容的那样,佩洛西是一个“把你的头砍下来,你甚至不知道自己在流血”的人。

现在,这份法案能否最终通过,决定权就交到了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以及特朗普手中。

佩洛西(左)特朗普(右)  @视觉中国

据《纽约时报》当地时间1月3日报道,当天晚上,众议院通过了一项法案以结束政府部分关门的状态,这项法案将为国土安全部提供资金,直至2月8日。但关键问题是,这项法案并没有批准给特朗普建墙的钱。

众议院以239票对192票通过此法案,其中支持的人包括少数共和党人。此外,众议院当天还以241票赞成、190票反对通过了另一项法案,该法案将资助农业、内政和其他部门至9月30日。

但报道指出,上述国土安全部的法案其实与参议院去年年底口头表决通过的法案本质相同,当时的法案也是为了避免政府关门。但是当时,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在第二天否决了该法案,导致政府部分停摆。

所以,这次的新法案能否在参议院手中“活下来”,能否最终被特朗普批准,还不清楚。

第116届国会成员,图片左边大部分坐着共和党人,右边大部分坐着民主党人  图源:《纽约时报》

《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些措施目前可能不会有任何效果,但它们将对共和党人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回到谈判桌上来。

至少,目前情况并不乐观。此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言人唐纳德·斯图尔特(Donald Stewart)表示,没有特朗普的支持,参议院共和党人不会通过任何此类立法。斯图尔特说:“很简单,参议院不会给总统送一些他不会签署的东西。”

而特朗普对建墙执念很深,没有建墙资金的法案,他估计不会满意。

毕竟,“墙”这个词陪他度过了圣诞节、跨年夜。从“不给建墙费,政府不开门”,到“筹建墙费,要多久等多久”,再到“要么建墙,要么关边境”,最后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我一个人在白宫守了有6、7天。这很寂寞,我家人都去佛罗里达州了。我说你们就呆那儿,好好玩。我觉得我必须留在这里,万一有人想过来和我讨论边境安全问题呢?”

任内首次现身白宫简报会讲话

特朗普可以说是十分倔强了!至少现在,还没有看出特朗普有什么妥协的迹象,随着众议院重新回到民主党人手中,特朗普又有了一系列新动作。

在新一届国会开始的当天清晨,特朗普发了条推特,替政府关门又给出了一个解释,看上去逻辑缜密:

推特截图

当佩洛西成为众议院议长,发表讲话之后,特朗普又做出了一个更罕见的举动。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消息,3日,白宫的记者们突然接到通知说,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要召开新闻简报会。但更让人想不到的是,特朗普竟然意外现身。

特朗普意外现身  视频截图

他先是祝贺佩洛西当选众议院议长,随后,又说起了他的墙。

“没有墙,你们就不可能有边境安全。”

期间,特朗普还邀请了自己的“朋友”来站台、发言:“他们就是ICE和美国边防警卫队,还有一位已经成为我的朋友了,我要请布兰登上台说两句……”

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第一次在詹姆斯·s·布雷迪新闻发布厅(James S. Brady briefing room)的讲台上露面,但是他大概待了10分钟,没有回答记者提问。

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告诉ABC,在最后一刻来到简报室,是特朗普自己的主意。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她会把你的头砍下来,你甚至不知道你在流血

今年78岁的佩洛西是一名资深民主党人。在建墙问题上,一直与特朗普扛着,谁也不让谁。去年12月,特朗普、佩洛西,以及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在白宫会面,竟直接在镜头前吵了起来……

据美国“政客”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佩洛西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第一位在失去议长宝座后又重新夺回的人。从2007年到2011年,她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女性。此外,佩洛西还有望成为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议长。

美联社称佩洛西是一个“高度两极化的人物”。在反对者眼里,她是一个脱离实际、崇尚精英主义的自由派人士。但她也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和九个孩子的祖母,“打碎了玻璃天花板,成为21世纪最有权势的政治家之一。”《纽约时报》称她为“女性权力的象征”。

佩洛西的女儿亚历山德拉·佩洛西(Alexandra Pelosi)1月2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被问及自己的母亲,她说:“她会把你的头砍下来,你甚至不知道你在流血,这就是你需要知道的关于她的一切。”

佩洛西女儿(左)  视频截图

3日,在NBC《今日秀》节目中,佩洛西被问到“是否会排除弹劾总统的选项”时,她表示,这要等到“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报告出炉才能决定:“我们不能出于政治原因开启弹劾程序,也不能因此放弃弹劾。”

尽管民主党内一些议员想要特朗普“下台”,但佩洛西表示,至少目前,这些努力还构不成弹劾。

据报道,佩洛西这番说辞与此前相比有了微妙的变化,几个月前她曾说弹劾是“不可能讨论的事情”。

但除此之外,佩洛西还是一位“反华急先锋”。此前,在涉藏问题、北京奥运会等问题上,她总是发表一些不负责任、颠倒黑白、混淆视听的反华言论。早在2008年4月,中新网就曾援引委内瑞拉《委华报》的报道表示,佩洛西总是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对华实行双重的“道德权威”标准,是个所谓坚定的“反华斗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特朗普 美国众议院 美国国会 关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