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国会宣布马杜罗总统任期不合法 呼吁军方“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6 14:53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由委内瑞拉反对派控制的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国会)6日宣布,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第2个6年总统任期不合法,并呼吁军方支持致力“恢复民主”的各种努力。

据“中央社”1月6日消息,新国会主席瓜伊多(Juan Guaido)今日(6日)在宣誓就职时表示:“我们重申马杜罗(任期)不合法。” 他承诺,会为成立过渡政府并举行自由选举创造条件。

马杜罗,图丨@NicolasMaduro推特

瓜伊多还表示,委内瑞拉的军方指挥系统已遭破坏或篡夺,但仍呼吁武装力量可以支持致力“恢复民主”的各种努力。

据了解,作为现任总统、统一社会党领导人的马杜罗于去年5月赢得选举,其将在本月10日正式宣誓就职,开启第二个6年任期。但大部分委内瑞拉反对党都反对该次选举。

而美国以及拉美地区其他国家此前也一直拒绝承认选举结果。

本月4日,由14个美洲地区国家组成的“利马(美洲国家)集团”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外长会议。该组织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质疑马杜罗第2个任期的合法性,并敦促马杜罗将权力移交给反对派控制的国会,直到举行新的选举。声明还威胁将重新评估与委外交关系,对委政府高官实施制裁。

秘鲁外长波波利西奥(Nestor Popolizio)就认为,声明是该组织在马杜罗就职前发出的“强烈的政治信息”。

为此,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当天在电视讲话中严厉谴责了“利马集团”的声明。

阿雷亚萨说,“利马集团”在美国的指使下公然拒绝承认委内瑞拉通过民主、合法选举程序产生的政府,企图对委内瑞拉发动政变,是对委主权的严重干涉。因此无论发生什么,马杜罗将于10日按照宪法规定宣誓就任总统。

阿雷亚萨还表示,委内瑞拉将对“利马集团”采取相应的反制行动。

责任编辑:连政
委内瑞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