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新议长:马杜罗将篡夺总统之位,合法性丧失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6 16:32

【编译/观察者网 谷智轩】

本月10日,马杜罗将宣誓就任委内瑞拉总统,迎来新一个任期。但在本月4日,“利马集团”13个美洲国家将矛头对准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拒绝承认其新任期的合法性,并要求重新进行选举。

次日,委内瑞拉反对党控制的议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今年第一次会议,新任议长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称,马杜罗“篡夺总统之位”,其合法性已经丧失,并“要求公平选举”。然而委内瑞拉国会早已被架空,反对党控制的议会根本没有能力将这番话付诸实践。

路透社报道截图:瓜伊多5日在委议会发表讲话

据路透社6日报道,现年35岁的瓜伊多,是委内瑞拉反对党民意党(Popular Will)的立法委员,5日刚刚当选该国议会议长。

他在当选后的首次讲话中称,将直面“独裁”,寻求公平选举,但没有提供细节。

“从1月10日起,马杜罗将篡夺共和国总统之位,” 瓜伊多说,“全国代表大会是委内瑞拉人选出的唯一合法权力,代表了人民。”

马杜罗资料图 图自视觉中国

另据美联社报道,瓜伊多还表示,马杜罗已经丧失合法性,委内瑞拉正处于历史上一个“黑暗但过渡”的时刻,在首批法案中,议会将设立一个过渡机构,以恢复宪法秩序。

报道称,瓜伊多在一个只有反对派议员的大厅发表讲话。因为政府的拥护者长期抵制任何会议,称全国代表大会本身已经越权。

路透社报道指出,尽管瓜伊多的声明加强了一些国家对马杜罗的批评,但基本上无权的议会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来阻止总统就职典礼,或削弱马杜罗对权力的掌控。

报道称,委内瑞拉执政党在该国最高法院的协助下,将全国代表大会已被架空,变成了一个基本上只有象征意义的实体。一个名为立宪会议(Constituent Assembly)的全能机构取代了其日常职能。

根据联合国数据,委内瑞拉的年通货膨胀率现在已经超过百分之100万,大多数公民无法获取基本的食品和药物,自2015年以来大约有300万人外逃。

2018年6月7日,委内瑞拉苏利亚州圣弗朗西斯科市,民众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图自视觉中国

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是反对派领导人在华盛顿帮助下发动的“经济战争”的受害者,美国已经对其政府和高级官员实施了几轮制裁。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去年5月20日,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宣布,在统计了全国93%的投票站后,现任总统马杜罗赢得了68%的选票,以40%的优势击败了排第二的反对党总统候选人亨利•法尔肯(Henri Falcon)。

对于这次选举,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持续指责其“被操纵”。包括欧盟及拉美多国在内都对此次大选进行指责,特朗普政府表示,不会承认“虚假”选举,并考虑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谷智轩
马杜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