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有近七成日本人认为不一定需要结婚 历次调查最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8 15:4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根据NHK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日本人认为“不一定需要结婚”,为自25年前加入该问题以来最多的一次。

日本放送协会(NHK)1月8日消息称,日本横浜国立大学研究婚姻观的江原由美子教授对此表示,“虽然选择“不一定需要结婚”的人在持续增加,但也说明了人们可以更多更自由地选择自己喜好的生活方式”。

江原由美子教授 图丨NHK

据报道,NHK于2018年6-7月对日本16岁以上的5400人作为调查对象,得到了2751人的回复。

根据调查结果,在关于结婚的提问中,68%的受访者回答“不一定需要结婚”,而回答“需要结婚”的受访者为27%。

其中,30-40岁的受访者选择“不一定需要结婚”的比例高达88%,而70岁以上的受访者选择该选项的比例则只有43%。

而在结婚后是否打算养育子女的问题中,回答“即便结婚也不一定要孩子”的比例占了60%,选择“会要孩子”的比例只有33%。

NHK自1973年开始每5年进行一次“日本人的意识”的相关调查,以便了解民众的意识变化。而1993年开始设置该结婚的问题开始,回答“不一定需要结婚”就一直在增加,本次调查较上一次增加了5个百分点,为历次调查中最多的一次。

据了解,由于低生育观念带来的少子化问题已经加剧了日本社会保障的负担。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数据,2017年日本人口减少创下新纪录,人口下降了33万786人。受到少子化问题影响,日本全国停办的学校正在不断增多。仅2011年日本全国有474所学校关闭,众多中小学,高等学府的生源渐渐枯竭。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人口结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