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驻华大使出任青瓦台幕僚长 曲折进入权力中枢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09 09:5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韩国幕僚团目前改组已确认新的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幕僚长)、政务首席秘书、民政首席秘书人选,其中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已经回韩,将出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

据韩联社1月8日消息,韩国青瓦台8日下午公布新任幕僚团名单,韩国总统文在寅任命驻华大使卢英敏为新任青瓦台秘书室室长,任命前国会议员姜琪正为新任政务首席秘书,任命前MBC电视台评论员尹道汉为新任民政首席秘书。

韩媒分析,鉴于卢英敏、姜琪正被认为是“亲文”阵营核心人物,亲文阵营主导青瓦台的格局将得到进一步巩固,现政府推进的各项改革进程也有望全面提速。

去年12月20日 卢英敏访问北京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图丨韩驻华大使馆

据了解,卢英敏现年62岁,生于忠清北道清州,毕业于延世大学经营学系。1999年涉足政坛,在早年曾投身韩国学生运动、工人运动,也是韩国政界少见的诗人和作家,发表过多部诗集等著作。

卢英敏2012年文在寅首次参加大选时担任其秘书室长,成为亲文派核心人物。在上届大选中,卢英敏担任文在寅竞选团队和选举对策委员会组织本部长,主导拉票活动。

2017年10月,卢英敏赴中国,就任韩国驻华大使,协调推动朝鲜半岛和平进程。

据报道,文在寅曾在2015年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全国党代表辩论会上表示,主要政治事务都与卢英敏议员商议。当文在寅当选总统时,因出于平衡派系考虑,未向呼声甚高的卢英敏委任幕僚长或部长职务。但每次传出内阁改组的消息,卢英敏都被视为幕僚长第一人选,此次终于在文在寅执政中期走入权力中枢。

韩联社认为,卢英敏在党内斗争中强势掩护文在寅,对外交往却温和灵活,而且多年在国会摸爬滚打,可在总统府和国会之间发挥润滑油的作用。

据了解,卢英敏已于昨日(8日)上午11点5分许从北京乘大韩航空客机回韩,在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候任总统幕僚长的感受时,卢英敏回答,正式发布消息后会有机会谈感受。当被问及在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访华之际回国是否合适时,卢英敏表示,本打算7日便启程回韩,已推迟一天。但韩中之间沟通密切,他已在7日晚将一切工作安排妥当。

另外,二期幕僚团的新任的政务首席秘书姜琪正,上届大选时在文在寅竞选团队工作。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尹道汉则在MBC电视台工作30多年。

责任编辑:连政
韩国 韩国总统 朝韩关系 中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