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特朗普最头疼的事,美国漫画家打起了长城的主意

来源:微信公号“牛弹琴”

2019-01-09 10:45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牛弹琴”(ID:bullpiano)

(一)

特朗普现在最头疼的事情是什么?

毫无疑问,是修墙!没有之一。

1月5日,他还在推特上置顶了一张宣传画,效仿《权力的游戏》的著名台词“凛冬将至”(The Winter is Coming),上面写着“墙将至”(The Wall is Coming)。

请注意:置顶。特朗普置顶某条推特,真的很罕见的。

宣传画上,特朗普忧郁的眼神下,是带尖刺的篱笆,也就是特朗普设计的美墨边境墙。

甚至用他的话说,这是钢铁结构,不是墙,“他们(民主党人)不喜欢混凝土,所以我们给他们钢铁”。

对特朗普来说,这不就是换个名称的问题。好办!

反正,看特朗普最近的推特,十条中七八条就是关于修墙。但他可能也没想到,美国漫画家得到了灵感,推出各种奇思妙想的漫画,还打起了中国长城的主意。尽管特朗普,应该还没去过长城吧。

特朗普现在很生气的,还不是漫画,而是他作为修墙总设计师,不管是修混凝土墙还是竖钢铁结构,都需要钱。但国会偏偏又不给。

反正,为了拿到修墙的50亿美元,特朗普和国会最近一直在斗法,政府都关门两个星期了。特朗普一气之下,圣诞、新年也没去海湖庄园度假,留在华盛顿,跟你们接着斗!

但其实,思路一换天地宽。按照一些美国朋友的话说,撇开政治因素,特朗普如果换一下观念,找一下中国建筑工人,问题或许立马就解决了。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最近看到,俄罗斯媒体在嘲讽特朗普:你各种场合吆喝边境墙,到现在还是白纸一张;你看看俄罗斯,一年时间不到,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之间墙都竖立起来了。

多少钱呢?300万美元。

▲克里米亚与乌克兰边境的隔离墙(BBC)

不知道这个价格是不是真的,但按照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还真是300万美元,而且,这道60公里长的墙,高大概2米,同时配有振动传感器与夜视摄像头等监控设备。

“今日俄罗斯”在一篇题为《接招,特朗普!俄罗斯完成了克里米亚与乌克兰边境的隔离墙》的文章中调侃,俄罗斯人这么能干,特朗普却一筹莫展,以至于有美国人已经建议,特朗普应该将合同交给俄罗斯。

俄罗斯媒体的意思,也是很明确的:

1,你瞧瞧,俄罗斯建墙效率多高。

2,你看看,特朗普你费用实在太高。

3,干脆,特朗普,把合同转包给俄罗斯得了。

(二)

俄罗斯人在看笑话。但其实,如果真轮到建墙,很多美国人都感叹,把这个墙交给中国人,可能不是300万的问题,估计一个月就建成了。

道理很简单:

1,论建设速度,在这个世界,有比中国人建设效率更高的吗?

2,论建设成本,在这个世界,有比中国人建设成本竞争力更强的吗?

3,论建设城墙,在这个世界,有比中国人更擅长干这个工作的吗?

还是那句话,全球化的时代,需要各种要素全球化配置,美国人如果将工程转包给中国建筑工人,结果肯定超出特朗普的预期,特朗普肯定会竖大拇指点赞。

看到几幅美国人的漫画,主题都是中国的长城。

第一幅,特朗普站在长城上感叹:中国的长城真是有效,所以在中国没有墨西哥移民。

美国漫画家,你不带这样黑特朗普的,还牵连我们的长城。

第二幅,特朗普似乎对照着长城的图样,打电话给建筑商。

两名看上去是墨西哥人,则在悄悄嘀咕:要降低成本,他只能将这个合同交给中国建筑商了……

当然,特朗普即使真有心转包给中国人,中国人还不一定接呢?

第三幅,就只有中国长城,没有特朗普了。

在漫画中的长城上,则似乎是一个中国人在发出感叹:

嘿,希望特朗普建的长城好运!

我们的长城,可建了有好几个世纪。

但实际,也没有多大用处……

这个美国漫画家,你也太高级黑了吧,这样拿我们的长城说事。

请注意,建墙不建墙,都是美国的内政,中国从来没有干涉过。

当然,漫画家的感悟,也未必都没有道理。冷兵器时代,一道城墙都未必有用,更何况现在已经是人工智能、全球化的时代,一道冰冷的篱笆(还好意思说是长城!),又能怎么样呢?

别忘了中国古人这样的教导: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人三尺又何妨。

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责任编辑:何书睿
美国 美国本土政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