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大熊猫香香或今年归还 东京都政府:能不能延长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0 10:32

据日本放送协会 (NHK) 1月9日报道,生活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的旅日大熊猫宝宝“香香”2019年就年满两岁了,根据协议可能将于6月份归还给中国。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9日表示,日本民众都在呼吁希望能延期还熊猫,近期日本政府在考虑和中国商量这件事。

大熊猫“香香”,图@视觉中国

“香香”出生于2017年6月12日,是中方在2011年租借给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的两只大熊猫“仙女”(日方称为“真真”)与“比力”(日方称为“力力”)生育的后代。

日本人非常喜欢“香香”。在这只熊猫宝宝刚刚出生,尚未命名时,就已经就在日本民间积聚了极高的人气,迅速霸占日本各大头条。2017年9月,日方宣布经过与中方的协商,最终从日本民众提交的322581个名字里选出了“香香”作为这只新生大熊猫的名字

图自新华网

而在当年12月“香香”被宣布即将在园内公开展出时,为了预约看“香香”,上野动物园的电话被“打爆”。以至于园方只得采取抽签制,一个月内每天只接待2000人。而在公开展出首日,只有1397名“幸运儿”入场,中签比例约为45:1。

媒体称,一名男子为了看“香香”特意休了年假,提前一天住到动物园附近酒店,还特意买了新相机。

上野动物园还在网上开通了“熊猫直播”。尽管这一直播是免费的,但为其提供平台的日本视频运营商在当日股价一度涨停。

图自上野动物园官方网站

不过“美好时光总是短暂的”。在上野动物园与中方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当“香香”满24个月也就是两岁时,就要返还给中国,双方再另行商议具体的返还日期。而“香香”即将在2019年6月度过自己的两岁生日,这一天已经不远了。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接受采访(NHK电视台截图)

针对此事,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1月9日表示:“今年6月份它就满两岁了,在此之前希望能根据协议再和中国具体商量”。

小池还表示,因为日本民众特别喜欢“香香”,希望能够延期归还给中国。“‘香香’受到所有日本市民的喜爱,考虑到大家的心情,希望‘香香’能在这边再多留一段时间。”

图片来源:雅虎新闻

2017年12月19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一位日本记者曾用英语提问“你对熊猫香香今天在上野动物园的公开亮相,有什么评论吗?”而由于发音问题,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错将“香香”听成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的名字

一名中国记者随后解释清楚了误会,而华春莹随即露出了一个灿烂的笑容,表示:“大熊猫非常招人喜欢,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我们也希望香香能够为增进中日人民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发挥‘小使者’的积极作用。”现场也随即传出了轻松的笑声。

日本网友也纷纷被华春莹的笑容感染,他们留言称:“华春莹桑超可爱。”还有网友为华春莹的反应点赞:“虽然我是日本人,但连我都不知道外务省的杉山,而她却知道,很伟大。”

责任编辑:李天宇
大熊猫 熊猫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