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中国放人特鲁多给安倍打电话 反对党批其“十分天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0 17:24

【文/观察者网郭涵】

去年12月中旬,两名加拿大公民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依法拘押。上月21日,加拿大要求中国“立即放人”,美、英、德、欧盟、法、澳等多方也纷纷发声明帮腔。

1月7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此事电话讨论后,又致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过,日本报道仅称“双方交换了意见”,其官方表态也并未就此事发表关切或要求放人。

对此,加拿大反对党人士批评特鲁多四处打电话,却不寻求直接联系中国领导人,外交态度“十分天真”。

两名被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凯(左)与斯帕沃(右)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7日,应特鲁多邀请,特朗普与他通电讨论了两名在华被拘押的加拿大公民康明凯与斯帕沃的情况。

加拿大首相办公室(PMO)在声明中表示,特鲁多感谢美国在此问题上“措辞强硬的支持”。而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当天的声明中仅提到,特朗普与特鲁多讨论了两名加国公民在中国被“非法拘禁”的事情以及双边贸易问题。

日本共同社1月8日报道,特鲁多当天在与安倍举行的电话会谈中,对加拿大公民在华被拘“表示关切”。两国领导人就此事交换了意见。

据悉,这次35分钟的通话是应特鲁多邀请举行。共同社称,“包含被拘事件在内,双方就法治的重要性取得了共识……并就紧密合作以发出强有力讯息达成了一致。”

彭博社注意到,日本官方语气有所保留,日方并未直接对此事表示关切,也没有提出要中方放人的要求。

共同社标题

而在加拿大国内,特鲁多这一番努力也并未得到认可。加拿大反对党人士批评他外交态度“十分天真”。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8日文章介绍,加拿大反对党、联邦保守党的外交事务评论人士奥图尔(Erin O'Toole)批评,特鲁多选择跟特朗普而不是中国领导人对话,令人很困惑,许多加拿大人也对此“深感担忧”。

奥图尔表示,特鲁多应向中国领导人表明他专注于当前事态的发展,有意亲自推动问题的解决。“政府应该要么发布赴华旅行建议,要么告诉加拿大人,目前的外交争议不会导致出行风险。”

加拿大反对党、联邦保守党的外交事务评论人士奥图尔 图源:《环球邮报》

对此,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的通讯主任劳伦斯表示,外交部已经与康明凯和斯帕沃见面,“将此事化作党派政治是极端不负责任的。”

早在去年12月,加拿大反对党领袖谢尔(Andrew Scheer)就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特鲁多应拿起电话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沟通。特鲁多19日曾回应称,“向中国在桌子上跺脚并不会给我们带来想要的结果。”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表示,加拿大人去中国旅游没有风险,但那些不按规矩旅行和会见中国人、寻求谈论敏感话题的人应当小心。

关于加拿大联合多个国家就此事进行施压,中国外交部上月24日强势回应,敦促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国司法主权。1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两人依中国法律正处在被调查阶段。1月4日,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刘振宇回应称,“中国是个法治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上,都是依法进行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李庆四7日在中国日报网(China Daily)撰文表示,加拿大“不论是被动还是主动地追随美国,最终都将伤害自己的国家利益,还可能失去来自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信任与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加拿大 间谍 逮捕令 安倍晋三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