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以取消补助金治理校园暴力 外界批评其对富人无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1 12: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因校园暴力案频发,法国政府近期将出台一项新方案。根据方案,当地教育局可以通过取消家庭补助金的方式惩罚出现校园暴力行为的学生的家长,但外界对此批评称,该方案将教育局工作人员变成了法官,而在面对高收入家庭时又无济于事。

据《巴黎人报》1月9日报道,法国右翼势力此前经常提出该方案,主旨是对校园里犯下暴力行为的学生,取消其家庭补助金。据了解,法国政府决定将采用该方案,目前一个工作小组已着手研究,下周将向法国国民教育部长布朗凯(Jean-Michel Blanquer)提出该方案具体采纳的范围与意见。

报道称,根据方案,法国学校可将有关的暴力情况向当地学区教育局通报,当地教育局再负责要求家庭补助金管理金库停止向有关家长发放补助金。

方案认为,“惩罚金额应相当于被损坏的公共设施维修费”。另外,“在停止发放补助金之前,必须要有一些严厉的警告措施”。但方案也指出,“对特殊情况得酌情考虑,如带着四个孩子、生活拮据的单身母亲,不能加剧其负担”。

据了解,去年10月,法国94省省会克雷泰伊一所高中的一名女教师遭一名男学生持假手枪威胁,法国教育部长当时就提到“要让家长负起责任”,甚至可能对家长“罚款”。法教育部随后启动工作小组的调研工作,原预定去年12月中旬公布惩治校园暴力计划,但由于“黄背心”危机,被迫把日期推迟到2019年初。

对次,法国FCPE家长联合会表示反对该方案,“这等于把国民教育部工作人员变成法官,由他们负责决定谁值得和谁不值得领这笔钱。但目前的法官已经具有权剥夺某些家长领取家庭补助金的权利。”

除此之外,反对这方案的人还指出:对只有一个小孩的夫妇,或收入高的家庭,停发家庭补助金无济于事。

据了解,法国目前有近200万个多子女家庭,占全部有孩家庭的18%。其中多孩家庭可以领取到多种家庭补助,这些补助根据孩子数量而提高,并且在孩子11岁时再次追加补助金额,直至孩子找到工作不再依靠父母。这些补助措施也一向被视为法国相较于欧洲其他国家,具有更高生育率原因之一。

早在1959年,法国政府曾发布一道政令规定,家庭补助金只发给去上学的学生家长,而学区教育局的督学可以要求暂停发放或取消补助金。后来这项措施被认为缺乏效力,2004年被废除。

2006年的法国“家长责任合同”允许法国省议会议长针对多次旷课和“骚乱校务运作的学生”,要求家庭补助金管理金库停止发放补助金。

而本次出台的新方案则参考2011年法国前总统萨科奇执政时期内的西奥蒂(Eric Ciotti)法,该条法律针对无故重复多次旷课的学生,取消学生家长的家庭补助金。但该发条后来被奥朗德政府废除。

责任编辑:连政
法国 生育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