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要关门要到2月底?已损失36亿美元直逼建墙预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2 09:38

【文/观察者网 李东尧】

截止当地时间1月11日,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已持续21天,眼看就要打破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最长关门记录(21天)……就边境墙预算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仍在采用“拖延战术”,都拒绝做出妥协。

美媒11日预计,这场关门可能要持续到2月底。

根据评级机构估算,受政府部分关门影响,截止11日,美国经济将损失36亿美元,此外如果关门再持续两周,损失将达到60亿美元,超过特朗普向国会要求的57亿美元建墙费用。专家警告,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美国经济将陷入“经济地狱”(economic hellscape)。

“开张”无望,关门持续时间可期

特朗普本周继续就边境墙问题,与民主党磋商政府“开张”事宜,但谈判以失败告终。《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称,白宫正准备让政府部分关门持续数周以上,一直到2月底。

据报道,特朗普的一些助手们正在起草1月29日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说的部分内容,他们已经考虑到政府关门问题届时仍未能解决。目前虽然不清楚特朗普是否参与了讨论,但他的助手们已经在权衡让特朗普演讲时指责国会议员“未能在南部边境移民问题上投入足够精力”。

熟悉此事的一名白宫官员说,白宫预算管理办公室已经为政府关门持续到2月底做好了准备。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0日,美国华盛顿,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已持续20天,接近21天的历史最长纪录,工会成员和联邦雇员集会示威,要求结束政府部分关门状态。@视觉中国

特朗普:暂不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上月22日,因边境墙引发的政府预算案僵局在国会未取得突破,美国政府陷入无限期关门状态。继特朗普接连牺牲圣诞假期、新年假期后,1月10日特朗普又取消了前往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还是同一个理由——“边境安全与关门谈判”。

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我们将继续考虑所有可能的选择,”“我们希望政府立即开门”。

目前,受关门影响的包括整个联邦政府的1/4部门以及80万联邦工作人员。当地时间1月12日凌晨,此次关门将进入第22天。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1995年12月至1996年1月,美国联邦政府曾关门整整3周,而特朗普即将刷新这一最长纪录。

美国政府历次关门统计

据《华盛顿观察家报》报道,最近特朗普曾考虑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借此直接为边境墙提供建设资金。不过目前看来,特朗普近期不会这样做。

与民主党人谈判失败的特朗普11日表示,他不打算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这样做将是最后的手段,不过他称国会应该采取行动,“回来投票”。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特朗普表示,暂时不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但国会应该拨款建墙,这太简单了,国会应该这样做,这是15分钟会议的事,如果不这么做,“我有绝对的权力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专家警告:再继续关门,美国经济将陷入“地狱”

特朗普与民主党人难以就边境墙达成一致,双方一拖再拖,连累的只能是联邦工作人员与美国经济。

美国“政治”(Politico)网站援引经济学家的话称,政府部分关门期间每周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超10亿美元。

CNBC报道称,根据标准普尔数据,截止11日,受政府部分关门影响,美国经济将损失36亿美元。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丝·安·波维诺/视频截图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丝·安·波维诺(Beth Ann Bovino)估计,在政府停摆状态持续的情况下,美国实际GDP增速每两周就会降低0.1个百分点。如果政府部分关门的情况再持续两周,对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将达到60亿美元,超过修建边境墙所需的57亿美元。

波维诺还说,“我们估计,在政府部门关门的每一周,这都可能会使当季实际GDP减少约12亿美元。对于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来说,这可能是小钱,但对于那些在没有薪水的情况下维持家庭开支的工人们来说意义重大。”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之际,特朗普曾引以为傲的美国经济也早就出现高度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开始显现、贸易紧张局势悬而不决,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也出现了一些疲软现象。所有这些因素导致经济学家预测,2019年美国的经济增速将低于去年,可能达不到特朗普设定的3%的目标。

如果关门持续到下周,1月份的就业数据可能会弱得多。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Michael Feroli)表示,私人承包商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可能已经增加了1.5万人。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政府部分关门对零售商也造成打击。分析师预计,百思买等出售非必需品较多的零售商和Ulta Beauty等在政府人员聚居地经营的零售商最受打击。虽然出售家庭必需品的零售商相对可能影响较小,但如果关门最终影响营养补充援助计划(SNAP)这样的福利项目,沃尔玛、Kroger这样的商家也可能感到压力。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有专家已经警告,如果政府关门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美国经济将陷入“经济地狱”(economic hellscape)。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关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