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寻人启事”:政府关门破记录,共和党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不见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3 16:52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关键时刻,大佬不见了?!

美国政府“停摆”进入23天,刷新了美国史上政府关门最长记录。除了特朗普之外,华盛顿还有一个或许能结束这一关门状态的大佬——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

美国《新闻周刊》等多家媒体12日打出了“寻人启事”:麦康奈尔去哪儿了?总统关门还在继续,共和党领袖却不见了。

《新闻周刊》:麦康奈尔哪儿去了?


《华盛顿邮报》:麦康奈尔能终结关门,但他只是袖手旁观


路透社:麦康奈尔参议员在哪里?

麦康奈尔为什么不见了?是迫于特朗普的压力?还是背后打着巧妙的政治算盘?

放弃“阵地”回老家

《新闻周刊》称,本周五,麦康奈尔并不在华盛顿,也没有按照惯例在参议院发表讲话。他直接回自己在肯塔基老家。麦康奈尔此举引来了民主党人的批判。由于麦康奈尔缺席,民主党在周五参议院的会议中占了上风,参议员霍伦(Chris Van Hollen)指责麦康奈尔和共和党“在政府关门期间擅离职守”。

“他们躲起来了。他们想要躲在总统后面,而不是作为一个与政府部门平等的领导者去工作。” 霍伦说。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本周早些时候也在参议院说,“共和党人和他们的领袖麦康奈尔有责任干预,而不是就等着总统。”

《华盛顿邮报》也认为,在华盛顿能终结政府关门的并不是只能指望特朗普一个人。《华盛顿邮报》畅想:“他能够提出一份‘干净的’预算案,让共和党同僚放开手脚支持这个预算案,并获得足够多的支持票推翻总统否决。”

媒体想的很美好,但麦康奈尔上周就明确告诉美国“政治”(Politico)新闻网,他并不准备干预的,他没看见什么能让关门有“结果”的行动。

“我也想要个结果,”麦康奈尔说,但是“这取决于总统和参议院的民主党人。”

20多天三缄其口 坚定支持特朗普

本周三,特朗普在与国会领导人的会议中,无法与民主党人达成协议,夺门而出。路透社引述会上的其他人说,麦康奈尔就坐在那里,一言不发。

本周四,参议院民主党人试图提出两项众议院通过的法案,开放与边境安全无关的政府部门,但这些法案中不包括特朗普要求的建墙资金。麦康奈尔在当天的会议中坚定地支持特朗普,对不包含建墙资金的法案一律不予考虑。

他说,特朗普总统不会签署这两项法案,因此相关投票将会来回折腾、毫无结果,绝对是“毫无意义的表演性投票”,所以他不同意付诸表决。

特朗普和麦康奈尔(右)

路透社称,这位共和党参议院领袖在政府关门的20多天时间里,几乎没有公开或者私下里发表过什么言论,他看起来对反对特朗普毫无兴趣。

公平地说,麦康奈尔在避免美国政府关门这件事上也想“帮忙”。此前,他为避免政府关门做出过努力。参议院曾于2018年12月19日通过临时支出法案,使联邦政府得以持续运作至明年2月8日。不过,特朗普称该法案未列入50亿美元美墨边境筑墙预算而拒绝签署。

对于麦康奈尔的现阶段的“克制”,民主党人的一种解释是他被特朗普激怒了,因为特朗普上月改变了立场,否决了参议院两党通过的、本可以避免政府关门的开支法案。

路透社:这是精明的政治算计

但路透社认为,他的这种表现是出于政治算计。

因为特朗普深受共和党选民欢迎,站在特朗普这一边,有利于麦康奈尔自己2020年竞选连任。反之,把预算案交付表决,虽然很可能结束政府关门的局面,却这等于逼特朗普签署、跟特朗普作对,反而在政治上失分。对麦康奈尔来说,是“短多长空”。

北卡罗莱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提利斯(Thom Tillis)表示:“(麦康奈尔)已经准备出手,但他总是要能看后面的两三步该怎么走。”

麦康奈尔的选区位于肯塔基州,他于2014年连任成功,得票率比对手多了16个百分点。2016年,特朗普在肯塔基州的表现则更为亮眼,比对手多了30个百分点。所以,紧跟特朗普对麦康奈尔来说利大于弊。

肯塔基州共和党战略分析师詹宁斯(Scott Jennings)是麦康奈尔最近三次竞选参议员时的顾问,他说:“麦康奈尔支持总统,并让共和党人团结一致力挺特朗普,对他在肯塔基州胜选非常有用。”

而民主党“公共政策民调基金会”调查显示,在共和党参议员2020年要竞选连任的七个州——阿拉斯加、亚利桑纳、科罗拉多、乔治亚、爱荷华、缅因和北卡罗来纳州——多数选民反对政府因边墙经费谈不拢而关门。

民主党人称,麦康奈尔的代价就是在政府关门期间把自己的权力让渡给了特朗普,在参议院阻止任何特朗普不会签署的法案通过。

美国两党的“建墙资金之争”陷入白热化状态,继政府关门后,参议院也要“关门”了。由于参议院共和党拒绝考虑以上两项众议院通过的、不含建墙资金的法案,民主党宣布阻止参议院的立法活动,从而单方面关闭参议院作为报复。

尽管外界仍然对麦康奈尔充分各种期待,但期待共和党内出现一个挑战特朗普的人恐怕还是一厢情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参议院 美国参议院 共和党 美国国会 国会议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