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恶劣雾霾天再来袭 曾指来自中国被打脸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4 14: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韩国连日遭遇严重雾霾天气,包括首都圈在内的韩国10个市道继13日后,14日再次继续启动应急减排措施。

据韩国放送公社(KBS)1月14日消息:根据韩国气象厅预报,14日细颗粒物浓度比前一天更高。

韩国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当天上午6时至晚9时实施应急减排措施。这是自去年1月和3月后,韩国第三次在首都圈连续两天实施应急减排措施。此外,釜山、大田、世宗、忠清南道、光州、全罗北道也于当天启动应急减排措施。

韩国雾霾天 图丨KBS

根据应急减排措施,韩国首都圈以行政机构和公共机构为对象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并呼吁民众主动参与。

此外,整个首尔地区限制老旧柴油车通行。限行对象为2005年12月31日之前登记注册的2.5吨以上柴油车,违反者将被处以10万韩元(约600人民币)罚款。

据了解,由于韩国环境主管部门和研究部门至今未出台韩国国内雾霾成因的确切研究报告,也没有中韩雾霾物质的准确分析报告,谈论最多的就是美国NASA的卫星图片和距离中国最近的白翎岛雾霾超标。因此每当韩国遭受雾霾天气,就会有韩媒认为雾霾由中国“飘去”的。只是去年12月28日,韩媒惨遭中国生态环境部正面打脸。

生态环境部发言人刘友宾介绍,根据公开的监测数据,近年来,在中国空气质量持续大幅改善的情况下,韩国首尔细颗粒物(PM2.5)浓度却基本稳定并略有上升。

刘友宾表示,作为韩国空气污染主要成分的细颗粒物重要前体物的NO2,首尔市2015-2017年的浓度均高于中国的北京,以及直线距离上最靠近韩国的烟台、大连等城市。

刘友宾强调,11月6-7日(2018年)首尔市发生了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国专家团队的分析显示,根据11月初的气象条件,该时段并未发生大规模、高强度的平流输送,首尔市的污染物主要来源于本地排放。据媒体报道,韩国专家团队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结论。

对此,KBS就指出,中国政府以前都表现出“正在通过科学研究方法寻找真相”的中立立场,现在凭借最近几年中国大气污染减少正在公开予以反驳,其背景引发关注。

责任编辑:连政
雾霾 韩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