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王警告:美国已成“债务海洋”预计今年GDP实际增速仅0.5%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1-15 07:52

美国经GDP已经连续9个季度不断上升,自2016年第季度1.3%到2018年第三季度3.0%,经济形势短期内十分强劲。

然而,美国似乎已经出现本轮经济繁荣到顶倾向,虽然失业率达到7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但是美股市场价格高位滑落,泡沫破裂风险加大,另一方面,债务问题又一次浮上水面。

据界面新闻1月14日报道,有“新债王”之称的冈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再次对美国经济债务发出警告。

这位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CEO认为,美国经济高增长全靠负债垃圾债的疯狂发售、投资级企业债的大量增加,再加上美联储逐渐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程,已经使美国变成了“债务的海洋”

冈德拉克称,“我并不是说经济会很糟糕,但这种强劲是人造的,是通过刺激支出实现的”,他估计今年美国实际GDP增速仅有0.5%,而负债高达122万亿美元,6倍于GDP。

2019年1月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及前主席伯南克、耶伦共赴美国亚特兰大经济学会(AEA)年会

有“新债王”之称的冈德拉克(Jeffrey Gundlach)再次对美国经济的债务发出警告。

在巴伦周刊举行的一次投资者圆桌会议中,这位双线资本的CEO指出,垃圾债的疯狂发售、投资级企业债的大量增加,再加上美联储逐渐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过程,已经使美国变成了“债务的海洋”。

不同于美国总统关于本国经济的表述,冈德拉克指出,美国经济增长是建立在债务基础之上的。特朗普此前一直宣称,由于他的努力,美国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强劲的经济。

冈德拉克预计,今年美国的实际GDP增速将只有0.5%。他援引USDebtClock的数据称,美国无资金准备的负债高达122万亿美元(观察者网注:unfunded liabilities 如养老金等),相当于六倍GDP。


美国债务一览(图片来源:usdebtclock)

“我并不是说经济会很糟糕,但这种强劲是人造的,是通过刺激支出实现的,”冈德拉克在圆桌会议上说,“我们的债务还在不断增加,但是在经济如此强劲的情况下,我们要做的恰恰相反。”

彭博社数据显示,双线资本旗下的总回报债券基金(Total Return Bond Fund)2018年再次跑赢其固定收益的同行。去年该基金的回报率1.8%,是美国十大主动管理型债券基金中业绩最好的。

无独有偶,就在数日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对美国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表示了担忧。

他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上说道,“我对此非常担心。站在美联储的角度,我们实际看的是一个商业周期的长度,那是我们的参照标准,”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问题并不会影响到美联储近期的政策决定。

但是,“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我们必须面对的长期问题,而且最终,我们将别无选择,只能面对,”鲍威尔补充道。

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正以每年逾1万亿美元的速度增加。许多经济学家担心,这会给未来数代人带来问题。之前美国的年度财政赤字也曾超过1万亿美元,但却从未在眼下这种经济持续增长时出现。人们对衰退来临时的情况感到担忧。

目前美国的债务总额约为21.9万亿美元(观察者网注:即美国国债),其中16万亿由公众持有。根据美财政部去年12月发布的数据,美国去年三季度的GDP总量(经季节调整)为20.66亿美元——债务占GDP比重达106%。

由于特朗普上任以来大力推行扩张财政政策以及减税措施,美债增长了1.9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巴西的GDP。彭博社预计,至2023年美国债务规模将达27万亿美元。

部分由于美联储持续加息,这些债务的利息成本或成为越来越重的负担。

冈德拉克在去年12月时也曾指出,在政府赤字占GDP之比上升时加息,美联储这无异于在执行“自杀任务”。通常,在赤字扩张时美联储会降息。冈德拉克还认为,美国经济似乎已经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另外,截至周一(1月14日),美国政府关门已达24天,创下该国有史以来最长记录。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警告称,政府持续停摆或将很快影响到其通过预算的能力,以及政府的AAA评级。

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也指出,虽然政府关门对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暂时没有直接影响,但已经达到了扰乱经济的程度。

责任编辑:史雨轩
欧美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