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汽车业领袖联合喊话特朗普:我们需要确定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5 10:18

【编译/观察者网 李东尧】

贸易争端阴云尚未完全散去,美国联邦政府又陷入部分关门状态,这给全球多家汽车制造商带来困扰。

当地时间1月14日,2019年北美国际汽车展在底特律开幕。多名汽车业高管呼吁特朗普政府尽快解决贸易争端,同时结束政府停摆局面。他们强调,政治的不确定性正给汽车业造成损失。

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对进口钢铝加征高额关税,在关税的推动下,此后国内钢铁价格不断上升,这可苦了汽车生产商。

据路透社14日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CEO迈克·曼利(Mike Manley)当天对记者表示,2019年,美国金属关税将把汽车生产成本提高3亿至3.5亿美元,每辆成本则提高135至160美元。

负责北美销售业务的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鲍勃·卡特(Bob Carter)称,丰田美国汽车96%的钢材来自美国钢厂,由于关税成本上升,该公司不得不三次提价。他估算,美国汽车关税将每辆车的价格推高了约600美元。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美国密歇根州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举行 @视觉中国

此外,“百年老店”通用汽车公司也未能幸免。

“这些都是阻力,”通用总裁马克·罗伊斯(Mark Reuss)对路透社表示:“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经营抵消这些不利因素。”

通用CEO玛丽·巴拉(Mary Barra)上周向投资者承诺,尽管存在关税相关成本与电动汽车投资的因素,该公司仍将在2019年提高利润。巴拉坚持关闭5家北美工厂,并削减1.5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钢铝关税带来负面影响,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也对这些制造商不利。

去年12月22日至今,因边境墙问题造成的预算案僵局在国会未能取得进展,联邦政府至本月14日已经连续部分关门24天。

菲亚特克莱斯勒CEO曼利表示,因政府停摆,该公司一款重型皮卡的产品认证被推迟。这款车被视作该公司最赚钱的产品之一。曼利说,“问题越早得到解决,显然越好。”

预测人士称,中美两大市场2019年的汽车需求将放缓,特朗普政府改革贸易与环境政策做法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引发外界担忧。

图左为福特CEO哈克特

“目前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说:“确定性是我们真正渴望的东西,我们的产品交货期很长。现在却没有丝毫确定性。”

福特表示,该公司认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正在听取他们的意见,但不清楚这些问题何时能够解决。

汽车业正在寻求指导该地区投资决策规则的确定性,汽车业高管都对美墨加三国此前达成的新版“北美自贸协定”表示欢迎。为了更大的确定性,他们希望看到美国国会迅速通过这份自贸协定。

“我们只需要解决这个问题,”现代汽车北美首席运营官布莱恩·史密斯(Brian Smith)说,现代汽车要的跟明确,这样就能根据需求调整供应链。

路透社称,目前,美方正在考虑根据“232条款”、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这项关税虽然不会对美国汽车制造商造成冲击,但有分析人士警告,随着欧洲与亚洲生产的汽车价格飙升,这可能会引发美国汽车行业销量下滑。

为了避免受到负面因素持续干扰,福特正在谋划出路。

“我对福特2018年的表现不满意,”福特CEO哈克特(Jim Hackett)13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透露,福特即将扩大与大众汽车的合作。

当被问及原因时,哈克特表示,推出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以及为自动驾驶做准备成本高昂,需要与竞争对手合作。

福特此前已经启动了一项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计划未来几年在电动汽车与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投资150亿美元。知情人士说,福特准备在当地时间15日对外宣布与大众展开更广泛合作。

据彭博社报道,两家公司已经表示他们还将联合开发一系列商用汽车,这将是福特的欧洲业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东尧
美国 汽车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