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纪念临时政府成立百年 但建国日至今争论不休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1-16 22:2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大韩民国于哪一年建国是韩国学界和政界长期以来尖锐对立和争论的一个问题。大韩民国到底是建于1919年,还是1945年,还是1948年,各有其理论依据。

据韩联社1月16日报道称,这个问题在21世纪初期并没有受到关注。2008年,韩国李明博政府将1948年8月15日大韩民国政府成立的日子定为建国日,并成立庆祝建国60周年筹委会以此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引发保守与进步阵营在建国日问题上的激烈碰撞。

当时,韩国新右派学者和保守阵营的政界人士认为,与韩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的1945年8月15日相比,大韩民国政府成立的1948年8月15日更有意义,提议将8月15日光复节改名为建国节。而韩国历史学界部分人士和进步阵营则主张应把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成立的1919年定为建国时间,并批评称试图制定建国节是出于降低韩国临时政府的意义、突出前总统李承晚的政治意图。

支持1919年韩国建国论者的核心论据当属临时政府。1919年4月11日,在上海成立的临时政府将国号定为“大韩民国”,并公布“大韩民国实施民主共和制”的临时宪章。现行大韩民国宪法的前文在开头写道“拥有悠久历史和光辉传统的大韩民国继承三一运动催生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的法统和抗拒不义的4·19民主理念”,写明大韩民国的基于临时政府。1948年5月31日,李承晚在制宪议会开幕词中表示“今天是时隔29年迎来大韩民国复活之日”,同年9月1日政府官报采用了“大韩民国30年”的年号。

檀国大学韩诗俊教授在其著作中指出,李承晚在韩国解放后从没有使用过“建国”一词,也没有说过“成立了大韩民国”之类的话,他强调李承晚政府决心继承临时政府的法统。韩诗俊还说,如果说韩国于1948年建国,那么在讨论民族正统性时与否认临时政府的朝鲜相比毫无优势,且解放前到底是谁统治半岛等问题也会抬头。

而支持1948年建国论者主张,1919年在上海成立的韩国临时政府没有满足构成国家的领土、国民、主权等基本要素,且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只能说是半个政府。且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有些抗日运动团体也不认可临时政府,如果承认1919年建国,则许多抗日志士将被排挤或是归类为反叛者。

韩国临时政府于1941年发布的《大韩民国建国纲领》也被认为是1948年建国论的有力论据之一。建国纲领分为总纲、复国、建国三部分。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李完范教授在论文中指出,临时政府讨论建国就表明其承认成立临时政府并非完整建国。1945年8月韩国解放后的同年9月3日,时任临时政府主席金九也说过现在是为进入建国阶段的一个过渡期。

2017年韩国光复节,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发言中说到2019年是建国百周年,持续了10多年的建国时间争论貌似告一段落。部分学界意见认为,应该以开放的姿态对建国纪念日做充分讨论。

昌原大学都珍淳教授表示,历史是动态的,确定建国时间确实不容易。可以像临时政府那样将10月3日开天节作为建国节,也可以将建国运动的起始点,三一节作为建国节。重要的是只有实现统一,才能实现整个半岛的建国,现在应该摒弃根据意识形态而进行的建国日争论。

责任编辑:连政
韩国人 韩国 韩国总统 韩国形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